堅果、咖啡豆保存錯誤,小心一級致癌物釀肝癌!專家教4大預防法

113,33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冠蓉營養師】最近有記者問:『發霉花椒』是引發肝癌的關鍵因素嗎?!

不值得冒險吃發霉食物



營養門診常見長者擔心浪費食物,捨不得丟棄已發霉的水果、年糕、麵包等,而是將肉眼可見的黴菌去除後繼續吃。肉眼可見的黴菌雖去除,但是肉眼看不到的菌絲早已深入食物裡頭,局部切掉或清洗並無法去除黴菌,蓉媽咪建議大家見到食物發霉時,哪怕只有一點點霉,也不要冒險再吃,直接丟棄較安全

哪裡有黃麴毒素?



堅果類如花生、全穀雜糧、玉米、豆類、中藥材、南北乾貨、辛香料、罐頭食品、咖啡豆……等,只要開封後沒有良好保存,都可能滋生黴菌,產生黃麴毒素。IARC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將黃麴毒素列為一級致癌物

原因:黃麴毒素具高度肝臟毒性、致癌性、致畸胎及免疫抑制性。黃麴毒素在人體內具累積效應,容易增加罹患肝癌之風險。黃麴毒素具有極高的熱安定性,需加熱至260℃以上才有機會被破壞,不容易用煎、煮、炒等烹調方式去除,當然,清洗的方式就更加無法去除肉眼無法看見的黴菌菌絲。

肝癌防治要趁早!高風險族群



  • B/C慢性肝發炎族群:
    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長期因為反覆肝臟發炎,當肝臟發炎較復原速度慢,也容易造成肝臟組織纖維化,稱之肝硬化(Cirrhosis)。而肝硬化常是罹患肝癌的前兆。

    建議已被感染者,應每6個月定期以肝臟超音波追蹤,或檢測血中甲型胎兒蛋白,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 過量飲酒:
    長時間大量飲酒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發炎,研究認為酒精性肝炎的成因與酒的種類無太大關連,反而是跟飲酒量及飲酒的頻率有關。

    國健署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相當20g酒精),女性不超過1/2罐啤酒(相當於10g酒精)

  • 肥胖:
    根據107年癌症資料顯示,有24.3%肝癌是與脂肪性肝炎有關,脂肪肝易進展至肝硬化、肝癌。

    建議維持理想體重(BMI:18.5~24)與體脂率(男性維持23%以下,女性維持在27%以下)。

  • 生活&飲食習慣不良:
    常熬夜、吸菸或是加工食品攝取過量、吃到發霉(被黃麴毒素污染)食物、總是蔬菜水果攝取不足等也是高風險族群。

    建議平時飲食多攝取「全穀雜糧、多樣化蔬果、黃豆、黑豆、毛豆」等植物性原型食材 能有效預防甚至逆轉肝臟發炎。多喝開水或無糖茶飲解渴、並攝取富含omega3油脂的深海魚來補充蛋白質。每天睡眠充足,並3~4次/週安排健走或有氧運動,都能有效改善肝臟的健康優!



本文獲得「 陳冠蓉 營養師」粉絲專頁授權刊載

作者介紹:陳冠蓉營養師,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畢業。證照:中華民國腫瘤專科營養師訓練認證、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合格證書。經歷: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癌友飲食指導計畫營養師、校園小樂活講座教案計畫營養師、知名節目與媒體訪談營養師。專長:抗癌、防癌飲食、減重飲食、糖尿病飲食、兒童營養教育。若想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可至「 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臉書粉專搜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