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冷是阿嬤覺得冷!與長輩教養不同調,5策略有助和平化解

4,533 收藏0
【早安健康/蔡曼嫻(兒童職能治療師)】

與長輩協調育兒方式的策略與溝通技巧



不同世代的教養觀念與生活習慣不同,可能會產生意見分歧或衝突,尤其是與長輩同住或住在附近時,長輩可能會常常介入爸媽的育兒方式,而造成極大的壓力。在與長輩的溝通互動上,可以採取先「感謝、尊重」再「溝通」:感謝長輩們的關心、感謝長輩們的付出、尊重長輩們的表達,然後再適時分享最新的育兒資訊,這樣來慢慢達成育兒共識,溝通的角色可以優先請老公出面,畢竟原生家庭的關係比較緊密,如果真的有衝突也比較好化解。


策略1 先感謝及肯定阿公阿嬤的關心與付出



我們年輕人帶小孩都覺得辛苦了,將心比心,阿公阿嬤年紀大了,體力和反應可能不比年輕時,甚至身體可能也有病痛或不適,但為了分擔孩子們的辛勞而幫忙帶孫子,是非常難能可貴的,雖然可能有些觀念是照著以往帶自己孩子的方式(他們覺得以前這樣帶沒有問題,現在應該也是),但愛孩子的心不減,只是因為社會進步了,做法調整了,阿公阿嬤那麼久沒帶孩子,觀念沒有跟上也情有可原,不代表他們不願意更新,只是需要有機會去了解新做法。 如果長輩不是幫忙帶孩子,而是在旁建議、分享要怎麼帶,要是方法不適當,但又不知道怎麼回應比較不會起衝突,可嘗試回應:「謝謝○○的分享和關心。」表達感謝不一定代表認同,但可禮貌地結束對話。


策略2 跟長輩聊聊育兒經、了解後再分享現在的方法



長輩建議或分享的育兒方式可能跟現在不同了,長輩也許沒有察覺或去仔細思考原本的育兒方式是不是有疑慮?假如彼此關係是能進一步聊聊,可以問問看長輩:「那時候是誰建議要這麼做?」 「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原來那時候這麼做是因為這樣呀!」 然後可以藉著話題,順勢提到:「現在醫院建議跟以前好像不太一 樣了!」「上媽媽教室的時候,他們是這樣教我的!」「我也是醫師叮嚀我要這麼做的,好像時代進步,醫師的建議也不一樣了!」 傳達出:我這麼做不是因為個人想法、憑自己感覺,而是專業人員提供的資訊,讓育兒方法不同的原因是時代進步、醫療資訊更新了等等外在客觀因素。

策略3 轉發新聞或專家文章,讓長輩接觸新知識



因為輩分的關係,兒女的提醒或建議,長輩可能會特別感到被冒犯、被嫌棄、不受尊重,所以接受度較低,甚至會有情緒。但透過第三方客觀立場或專家來講,比較像是吸收新知識的感覺,反而較容易聽得進去。所以,可以搜尋現成的新聞或專家文章,或一些比較會被在意的影片或照片,例如:沒有坐汽座的車禍新聞、得到腸病毒的手腳照片,讓長輩能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而去改變觀念和做法。或者打預防針、看醫生時,讓專業人員向長輩宣導溝通。

策略4 隊友是溝通的橋梁



畢竟自己的爸媽比較好說話,上述 3 點策略,可優先由隊友出面溝通,如果隊友不知道要怎麼說,可以一起討論,想好要怎麼說, 兩人模擬一下對話,例如:長輩會整天無限量餵食點心、水果,影響到正餐,可以試著這樣說:「寶寶胃排空至少要 3 小時,這樣 正餐才有食欲,正餐比較營養才能幫助長大,所以如果 6 點要吃 晚餐,3 點後就不要給點心、水果,3 點前可以吃喔!」讓長輩先 理解限制的原因,然後提供長輩明確的時間點、可以餵食的時間, 因為完全限制有時會演變成偷偷餵、不告訴爸爸媽媽,這樣反而更難掌握孩子吃飯的狀況。

策略5 新的觀念需要時間更新



長輩帶了數個孩子,原先的育兒方式已經變成習慣或是長期記憶,新的資訊可能沒接觸到、正在接觸或處在短期記憶而已,一時之間要完全調整過來也不太容易,可以用提醒的方式來幫助加深記 憶,例如:長輩在 4 點時要餵孩子吃水果,這時可提醒 3 點後吃水果,會影響晚餐時間的食欲,這樣會吃不好、營養不均衡喔!水果可等吃過晚餐再吃喔!長輩要幫寶寶加衣服,但寶寶已熱出疹子,可讓長輩看孩子的疹子,提醒現在有空調,沒有以前那麼冷了。

和長輩一起帶孩子的過程中,難免有些意見不同之處,下一頁整理幾個建議的回應方法給大家參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