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後心悸怎麼辦?牛津長新冠醫療團隊曝9招自救攻略!

19,466 收藏0
【早安健康/牛津長新冠門診醫療團隊(長新冠治療專門醫院)】「心悸」一詞是用來形容一種能夠意識到自己心跳的感覺。長新冠患者中有超過半數都有心悸或者心跳變快的症狀。不過,嚴重的心血管問題在長新冠患者身上發生的比例跟一般族群差不多。大多數健康的人至少偶爾會感覺到心悸,通常是由壓力或焦慮等因素所引起。心悸可能維持數秒鐘到好幾個小時。多數人在緊張或壓力大的時候,例如在面試之前或運動時,都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臟跳動。這是正常的身體反應。

異位搏動(ectopic beat)指的是過早或者額外的心跳。它們可被視為是「打嗝」,通常會導致其後的心跳暫停或變慢。它們常被形容為心跳「漏了一拍」。異位搏動可能發生在幾乎所有人身上,不過有些人會更常注意到這種現象。它們通常是無害的,不需要接受治,除非它們經常發生,或者引發嚴重的症狀。

在大多數案例中,心悸的情況都不嚴重,但可能會讓人困擾。然而,假如心悸伴隨著昏、嚴重頭暈或胸痛的情況,就可能需要接受緊急處置,應該立即告知你的醫生。

我們觀察到,長新冠患者最常見的狀況是在體能活動後,心跳發生和運動強度不成比例的異常加速。許多人發現,即使他們只是從事最低度的勞動(例如只是走到房間的另一頭,或者煮飯燒菜),心跳都會劇烈加速。

早在新冠病毒出現之前,心臟病專家就已經知道病毒感染後可能出現這種現象。這被稱為「不適當竇性心搏過速」(inappropriate sinus tachycardia, IST)──「竇性心律」(sinus)指的是「正常心律」,而「心搏過速」(tachycardia)即指心跳過快。所以,這只是正常的較快心跳,我們在需要心跳加速的狀況如運動時都曾體驗過,但它卻發生在不應該發生的時候,或者太過劇烈,所以才被稱為「不適當的」。身體的許多自律功能,如心跳、血壓、呼吸與消化等,都是由被稱為自律神經系統的神經網路所控制。

新冠病毒似乎會增加這些神經的敏感度,從而引發了包括心跳加快在內的某些常見症狀。

不論這些症狀讓人多不舒服,心跳過快並不會對心臟造成損傷,也不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機率,也不會增加中風的風險。雖然心跳得花一點時間才能恢復正常,長期來說(有時要費時好幾個月或更久)通常都會復原。許多罹患其他病毒性疾病後有同樣問題的患者,就是這種情況。

有時候,在站起身時,心跳的自然變化可能太大而導致不適症狀。例如我們站起身時,心臟應該會多跳幾下。不過,起身時也有可能發生異常且持續的快速心跳(同樣可能是受到自律神經系統的影響)。這是「端坐性心搏過速症候群」(PoTS)的典型症狀。它也可能跟頭暈和暈倒有關係。

在端坐性心搏過速症候群的案例中,心跳會在坐起身或者站立時異常地大幅加快。除了心悸之外,相關的症狀還包括了頭暈、感覺頭重腳輕,以及疲勞。一如不適當竇性心搏過速,這種症狀並不會危及生命,通常會隨著時間而好轉,但可能讓人非常不舒服。

針對不適當竇性心搏過速和端坐性心搏過速的症狀,下列的簡單實用自我管理策略可有助於紓解症狀。

策略



  1. 在躺臥與直立的姿勢之間緩慢移動,避免長時間站立。
  2. 在一天當中補充足夠的水分。目標是每天喝進2∼3 公升不含咖啡因、不含酒精的液體。
  3. 少量多餐,而不要吃三餐大餐,似乎讓人比較能夠忍受,同時端坐性心搏過速的症狀。
  4. 在站立前和站立時試試簡單的動作:站立前先動一動你的手臂和雙腿,站立時擠壓臀部5 到10 次。
  5. 等到頭不暈之後才開始走路。
  6. 建立均衡的飲食,包括蛋白質、蔬菜、乳製品和水果。
  7. 移動前先喝一大口水。
  8. 增加鹽份的攝取量。許多人發現,在飲食中增加鹽的攝取量有助於改善這些症狀。含有高鹽份的食物包括高湯塊、鯷魚、薯片和起司等。
  9. 避開高溫的環境、控制心跳過快的藥物

前面列出的方法需要一些時間才能見效。假如你的症狀在幾個月後仍然造成困擾,你的醫生可能會考慮開立類似乙型阻斷劑(beta blocker)的藥物來控制你的心跳速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藥物並不一定總是有效,還可能產生副作用。有些人覺得藥物的副作用比心跳過快更難受。

本文摘自《長新冠自救手冊》/牛津長新冠門診醫療團隊(長新冠治療專門醫院)/大塊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