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吃葉酸、DHA要補對時機!懷胎「40週飲食規劃」真正養胎不養肉- 第2頁

6,348 收藏0

第二階段(13~28週)



進入第4個月,寶寶的成長就會非常明顯,所以這個時期媽媽需要較第一階段增加每日300大卡的熱量攝取,以均衡營養的原則,約是每天增加2份全榖雜糧類、1份豆魚蛋肉類、1盤蔬菜及1碗水果。

第二階段的主要營養素與攝取量和第一階段大致相同,除了熱量之外,還需要注意纖維質和DHA的攝取。寶寶開始長大可能會壓迫到媽媽的腸道,造成孕媽咪經常會有便秘的問題,所以纖維質的建議量會建議增加至每天32公克以促進腸道蠕動。而可促進腦部發育的DHA在這個時期也可以開始補充,建議量是每日200毫克,富含DHA的食物主要來自深海魚類,如鯖魚、鮭魚、沙丁魚、藻類、海帶等。

第三階段(29~40週)



進入到最後的孕期階段了,每個媽媽的體重及寶寶的體重也達到一定的重量,在整個孕期媽媽的血液體積會增加,為了生產做準備,這個時期最重要的營養素就是鐵質,進入第三階段鐵質的建議攝取量要比平常多2倍,也就是每天要攝取至45毫克。鐵質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肝臟、魚、蛋黃、紅肉、全穀類、海藻、海帶、紫菜、鷹嘴豆、黑豆等。另外可以在餐前或餐後2小時內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以促進鐵質吸收。其他的營養素及熱量都與第二階段相同,不用再多增加食物的攝取量。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點上,許多準媽媽從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只要聽人說對胎兒有幫助的食物或營養品就會想買來吃,希望一人吃兩人補。但營養補充一定要遵循上述原則,也可諮詢醫師及營養師,才能讓孕媽咪們吃得健康沒有負擔!

本文授權自長庚醫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