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油」不易形成體脂肪,遠離醫生的好理由!

51,987 收藏0
現代人生活忙碌、餐餐外食,很多時候總是不小心將太多油脂吃下肚,活動量又不足,容易導致脂肪囤積。想要健康飲食,許多人會抓緊放假的機會,在家展現精湛的廚藝,但如何選對油,幫助不易囤積體脂肪呢?家裡的食用油應該要怎麼選,才不會挑到地雷,而且市面上的食用油百百種,各自到底有什麼不同?怎樣才能吃對「油」、才不易形成體脂肪呢?這些「油來油去」的惱人問題,就交給專家邱詩涵營養師,來為大家解惑!

健康飲食,關鍵之一在好油!


休假即將到來,許多主婦們已經開始規劃為家人準備美味佳餚,不過往往最怕的就是連假結束後體脂肪囤積,身體的負擔變大,讓健康亮起紅燈。到底要怎麼為家人準備美食,又可同時兼顧健康與窈窕?還有什麼要注意的?邱詩涵營養師指出:在家料理想要維持健康飲食,不僅食物要吃的健康,其中選對健康的食用油「吃對油」也是關鍵。但往往因擔心可能體脂肪囤積、對健康帶來風險,卻也導致許多人不敢正常用油。其實油脂是身體重要的營養來源之一,學習怎麼挑油反而重要。而近年來國人健康用油的觀念正在發酵,兼具不易形成體脂肪、成分中有必需脂肪酸(ω-3、ω-6)、耐高溫料理(發煙點200度C以上)等健康優勢,才能算是一瓶好油!


選對健康油、不易形成體脂肪!
挑選一瓶好油,有幾大關鍵點必須了解,包括脂肪酸差異、中鏈與長鏈脂肪酸的特性、發煙點溫度、玻璃瓶身或塑膠瓶身保存與烹調方式。各種食用油主要差異於油脂中的脂肪酸,像橄欖油、葵花油大多是不飽和的長鏈脂肪酸,優點是從中可以獲得必需脂肪酸,但沒有不易形成體脂肪的特色。而一般認為飽和度較高的椰子油、棕櫚仁油…等油品的成分中則有中鏈脂肪酸,中鏈脂肪酸的優點是吸收、代謝快,有助於不易囤積體脂肪,缺點則是非必需脂肪酸、且不耐高溫料理。

在飲食上非常注重健康的日本人,「選好油」成了日本主婦料理中非常重視的環節,日本家用油品領導廠商,日清OilliO集團投入多年時間,研發出兼顧健康與方便烹飪的新型態油品「綺麗健康油」,並與統一企業合作,原裝原瓶進口台灣;是台灣市售唯一不易形成體脂肪健康食品認證的食用油,也是唯一具有日本和台灣不易形成體脂肪雙認證的健康好油。

綺麗健康油是以中鏈脂肪酸油,利用酵素結合穩定性高的芥花油,完美保留中鏈脂肪酸好吸收、代謝快,不易形成體脂肪,和長鏈脂肪酸裡有必需脂肪酸、可以高溫料理的優點。綺麗健康油的脂肪酸比例調整至接近食藥署〈普通飲食〉建議的「飽和:單元不飽和:多元不飽和=1:1.5:1」理想攝取比例。綺麗健康油除了通過日本消費者廳特定保健用食品認證外,更通過台灣健康食品「不易形成體脂肪」的「健字號認證」。是家庭主婦與重視健康的女性,作為體脂肪管理的好選擇。


餐餐健康油、醫生遠離我!
喜歡下廚的邱詩涵營養師大方分享她平日喜歡下廚,但並不擔心用油會囤積體脂肪。因為除了不過量攝取,她會選擇「綺麗健康油」,一瓶好的健康油,成分中具有必需脂肪酸(ω-3、ω-6)、及耐高溫(發煙點200度C以上) 等健康優勢,適用於涼拌、煎、煮、炒、炸等全方位料理,更有中、長鏈脂肪酸的優點與營養,及吸收代謝不易形成體脂肪的優點,避免體脂肪囤積的健康風險,才能透過飲食幫助家人維持健康與窈窕。

最後,邱詩涵營養師提醒大家,買對健康油也要保存良好,才能吃進健康又安心,以下四大招教大家如何保存油品:

1.記得請放在陰涼處,避免高溫環境、陽光曝曬,才能避免油品變質。
2.油品避免開封過久、容易氧化變質,建議買小瓶裝、用完再買新的。
3.油品避免重複使用,每一次高溫烹調都會增加氧化物質,對健康有害。也不能將使用過的油,倒進新的油裡面,汙染乾淨的油。
4.慎選廠牌、注意保存期限,最好選擇有健康食品認證標章,以及乾淨無雜質的油品。


邱詩涵 營養師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副執行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