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很久都沒好、好得比以前慢?煮魚湯、做艾灸,3招養氣加速痊癒

33,776 收藏0
【早安健康/馬光中醫東港院 許馨予醫師】

病後痊癒靠養氣,中醫師用2穴道2食譜調理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逐漸流感化,但感冒、流感、腸病毒等流行病也接連升溫!而近年很多病人紛紛疑惑的是:「怎麼感冒很久都沒好」、「生病好得比以前慢了」?其實,不管是新冠、流感或普通感冒,都可能出現咳嗽、疲倦等等後遺症,但為什麼有些人後遺症多、又持續的久,有些人卻沒什麼後遺症呢?這就與患者在確診前及後身體本身的「正氣足不足」有關。

病後痊癒靠養氣,氣血是身體的根本



《黃帝內經》曰:「氣血不和,百病乃變化而生」,氣血津液是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宜充足協調、運行正常。

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例如:突然的大病一場、生活作息紊亂、過度勞作、房事不節制、飲食不正常、情緒不佳等等,導致氣血不和,就很容易造成津液代謝異常,或虧虛損傷,或停聚不化,便容易成為病證,生了病痊癒的速度也會較慢。

虛為百病之源由,正氣旺的人,雖然外在可能有很強邪氣,也不一定會被感染,或者症狀較輕,也容易痊癒。正氣虛弱的人,雖然外在邪氣輕微,也很容易被感染,一生病又會病很重,症狀也多,不好痊癒。《馮氏錦囊秘錄》:「虛為百病之由…正氣旺者,雖有強邪,亦不能感,感亦必輕,故多無病,病亦易愈。正氣虛弱,雖極微邪,亦得易襲,襲則必重,故病最多,病易難癒。」
    

養正氣從日常作息做起



因此平時的養生保健很重要,平日將正氣護好,生病時痊癒速度便會比較快,後遺症也少,而生病傷正後,更要勤加保養,使自己的正氣恢復,若持續生活作息紊亂、飲食不節制、過度勞傷自己的身體,那便是在生病正氣損傷的情況下,又繼續消耗自己的正氣,雪上加霜,自然後遺症就更難痊癒。

艾灸穴道與飲食茶飲



同時也可以透過穴位的按摩及飲食茶飲來幫助我們養正氣,加速確診後遺症的恢復。

1.艾灸穴道



可以使用品質佳顏色金黃的艾絨,放在艾灸盒中,外用布包置於想要灸的穴道上五至十分鐘。務必留意艾灸盒不可以直接接觸皮膚!

  • 足三里
    「若要安,三里常不乾」,足三里乃足陽明胃經合穴,艾灸可強身健體,保健腸胃。
  • 氣海穴
    任脈氣海穴顧名思義為生氣之海,常灸此穴對於養氣也很有幫助。(孕婦不宜灸)

2.養生草魚湯



養生魚湯可以解表散寒,疏風止痛,感冒畏寒冷,頭痛體倦,鼻塞不通服用最佳。

  • 食材:草魚肉150克,生薑片25克,米酒100毫升。
  • 烹飪方式:半碗水煮沸後,放入魚肉片、薑片及米酒共燉約三十分鐘,加鹽調味。
  • 食用建議:趁熱食用,食後臥床蓋被出微汗,每日1-2次。注意避風寒。

3.生脈飲



生脈飲可預防中暑、益氣生津,提升自我免疫功能,尤其針對平時心氣不足容易流汗而心悸,確診後心悸尤有幫助。

  • 藥材配比:西洋蔘、麥冬、五味子各六克。
  • 煮茶方式:與500cc水一起煮,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5至10分鐘,熄火放涼便可當成茶飲服用。

本文獲「馬光健康網」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源於澎湖小島的希望之光,肩負守護人們健康的重要使命,傳遞真摯與恰到好處的溫暖服務。 官網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