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痛到打滾!預防腎結石飲食3招

26,359 收藏1
人說人生中有三種痛最痛:懷孕分娩、牙痛以及腎結石。現代人常常一坐辦公室就是3、4個小時,一忙起來,連喝個水、上廁所的時間也沒有。這些,都是引發腎結石的壞習慣。

腎結石一般發生於腰、背到下腹部以及鼠蹊部的位置,通常是突發性的痛覺襲來,帶有下墜感的疼痛,會產生出冷汗、反胃或是想要嘔吐的狀況,由於身體肌肉的不正常收縮,也會讓人產生想要上廁所的感覺。


腎結石主要的產生原因就是水喝得不夠多,讓尿一在腎臟產生結晶與沉澱,若是結石卡在輸尿管便可能產生腰痛的情形,甚至刮破輸尿管導致血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醫院)急診科主任洪子堯,在著作《1分鐘救命關鍵!你一定要知道的居家急救手冊》提出3 點,教大家如何避免腎結石的發生。

1. 少吃含草酸鈣或磷酸鈣結石食物
應避免進食過量富含這些成分的食物,像是茶、生啤酒、咖啡等飲品應該減少飲用;另外草酸鹽含量較高的菠菜、韭菜、梅子、草莓以及豆腐等,都應該少吃。

2. 避免尿液酸化
除了多吃蔬果維持尿液的鹼性之外,也應該避免喝酒或者引用以酵母發酵過的乳酸飲品,而高普林的食物像是螃蟹、蝦子、小管、紅肉以及菇類等,都應該要忌口。會酸化尿液的蔓越莓、梅子等也要避免。

3. 多喝水
像是鈣、草酸、磷酸或是尿酸這些造成結石的主要成分,之所以會沉澱全是因為水分攝取不足!所以定時攝取水分,每日喝到一定的水量,同時不憋尿就是避免節時產生的根本之道。


資料來源:《1分鐘救命關鍵!你一定要知道的居家急救手冊》
作者:洪子堯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