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後人生教你搞懂勞保,傷病不慘虧- 第2頁

201,289 收藏11


【Part 2. 勞保失能給付】

失能給付的相關規定《勞保局的網頁》上也都有,不過寫的比傷病給付又更複雜了,白話版如下:


1.What - 什麼情況下可以申請?

"被保險人遭遇傷害或罹患疾病,經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並符合失能給付標準者,得請領失能給付。"

簡單的說,就是生病後如果符合《失能給付標準》這個規定裡的任一項,就可以申請;要特別注意的是斜線部分,所謂「症狀固定」的概念是指「病情已穩定」,像我爸剛中風跟半年後,從完全無法言語到現在至少能說單詞,失能的等級(補助金額)就差很多,所以勞保局要規定「症狀固定後才能提出申請」。

那具體來說症狀固定是要等多久呢?病發後半年?一年?

因為各種病情況不同,所以勞保局有公佈可申請失能給付的時間表:

原則上
「手術/治療六個月以後」才能申請失能給付。


常見例外
如果是切除器官,因為器官通常不可能再長出來,所以「出院日」就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其他例外請看勞保局公佈的《治療多久才能申請失能給付》表格。


2.How Much - 會給付多少錢?怎麼給付?

這取決於在第1步裡面,你屬於《失能給付標準》的哪一個項目:

如果失能項目有標明「終身無工作能力」,你就可以領「失能年金」,每個月領一筆錢,領到過世;反之,你只能領「失能一次金」,勞保局會直接一次性的給你一筆錢。

(1) 失能年金:終身無工作能力者

每個月給你 = (平均月投保薪資) × (加入勞保年資) × 1.55


算出來如果小於$4,000元,就直接給你每個月$4,000了,加入勞保年資如果沒滿一年,就按比例計算,不滿30天直接用一個月算。(ex.年資是「三年兩個月又十天」,就用「3.25」去算)

這是最基本的算法,但有幾種特殊情況你可以拿到更多錢:

if 你是因為職業病失能
除了每個月領失能年金,再給你一筆「20個月薪水」的失能金。


if 你有配偶或子女
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以再拿「眷屬補助」,這部分規定比較長,不想讓大家看到頭暈所以我另外寫一篇。


if 你98.1.1前就加入勞保
你可以選擇不領失能年金,改成領下面的「失能一次金」。


(2) 失能一次金:非終身無工作能力者

只給一次,金額 = (平均月投保薪資/30) × 給付日數。 (如果是因職業病失能,給付日數再乘1.5倍)


給付日數是根據你的失能等級,15級給30天、1級給1200天,至於2~14級,礙於版面有限請直接到《失能給付標準》(檔案最後一頁)查詢。


※超實用工具:上面公式太複雜?直接到勞保局《失能給付試算網站》讓電腦幫你算!


3.How - 要怎麼申請?

《勞保局網站》的「三、請領手續」有寫,但是看完後頭還是很昏不太懂,推薦大家一篇失能給付承辦人在bbs上寫的文章,寫的超清楚!還有很多申請時的秘訣教學!(提醒:申請失能給付本身是要花錢的喔!手續中請醫生開的「失能診斷書」一份要價$400~1000。)

程序上有任何問題,當然還是直接打勞保局失能給付查詢電話最準:(02)2396-12662250


--------------------------------------------------------------------------------------

好,大家看到這邊應該已經頭昏眼花了(我也寫到花了..),不過這只是勞保給付的《基本篇》哪!

如果在醫院陪住院過,在隔壁床家屬們的聊天中,你可能會聽到一些傳聞:

聽說申請失能給付就會被退保,不能領退休金!?」
聽說失能給付很難申請過,找『勞保黃牛』幫忙申請好像保證可以過?」

到底癌症算不算失能?」
到底有殘障手冊是不是一定申請的到勞保殘障給付?」(註:失能給付以前叫 殘障給付)
「我中風後就辭職了,已經沒有勞保了,到底這樣還能不能申請傷病給付/失能給付?」


這些聽說到底,就留到勞保給付《延伸篇》的各篇解答囉!

 


三樂事暖暖熱敷墊(大)◆美國自動溫控感應專利技術,獲得多國專利◆手、腳、大腿、腹部、肩頸不再冷冰冰http://goo.gl/lHzFXl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