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別消毒!傷口治療醫師顛覆外傷治療

40,654 收藏1

受傷了就馬上消毒,再擦藥,是許多人自我治療的標準程序。但你是否想過為什麼消毒時傷口總是劇烈疼痛呢?那是因為消毒對皮膚的傷害很大,會破壞細胞膜的蛋白質,甚至會加深傷口。對此,傷口治療醫師夏井睦提出自己發明的「濕潤療法」,讓傷口自然痊癒。

《傷はぜったい消毒するな》(暫譯:傷口千萬別消毒)作者夏井睦長年致力於傷口治療研究,他違背醫界對傷口的一貫處理方式,改用自創的「濕潤療法」,強調讓傷口保持濕潤就能快速痊癒。也許有人會認為如果不消毒會細菌感染而化膿,可是切除痔瘡的傷口每天仍有糞便通過,菌數可想而知,卻不會化膿。


夏井睦認為,普通皮膚、粘膜上都存在著普通細菌,這些無害細菌長期佔領皮膚,讓其他有害細菌無法繁殖。消毒水不但會刺激傷口,也會殺死這些常在菌種。而一些修復藥膏多含有界面活性劑,這些界面活性劑會破壞細胞膜,讓傷口越來越難癒合。平時我們擦的化妝品也會殺死常在菌,因此如果過度化妝就會化妝品中毒。


究竟要怎麼樣處理才正確呢?夏井睦提出「濕潤療法」,他親身實驗了這樣的治療方式,也證實的確有效。

擦傷或是輕微燙傷都使需要用水清洗傷口,洗淨皮膚滲出的組織液,再輕輕覆蓋上紗布或是繃帶,一天約替換1~5次即可

,使傷口一直處在濕潤的狀態。透過水流帶入空氣,讓表面不斷滲出組織液,就能加速細胞活絡,結痂速度也變快。


但並不是每一種傷口都可以這麼做。如果有碰到以下情況,最好還是直接去醫院治療:


1.異物刺入,要小心會有破傷風

2.傷口過深,大範圍受傷

3.有發燒的傾向

4.被動物咬傷

5.血流不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