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整理6要訣 徹底擺脫雜物循環

255,709 收藏28
【早安健康/孫于琛報導】家裡堆滿狠不下心丟掉的物品,怎麼整理就是雜亂無章,都是因為不懂得收納之道?每天應付麻煩的工作和人際關係,根本沒有時間好好思考、沉澱?

山下英子監修的《断捨離のすすめ》(暫譯:斷捨離之術)指出,比起收納技巧,生活及心靈都必須做到「斷」絕、「捨」棄、脫「離」,才是「整理」的關鍵所在!

書中表示,生活的空間會變得雜亂無章,「並不是因為我們沒有管理能力,而是我們擁有的物品超出了我們能夠管理的量。」

此時東西已經累積得太多,許多人因此感受到心理壓力而放棄整理,或是總覺得應該整理,開始整理時卻馬上被雜物重重包圍,無法順利取得「清理雜物」的主導權。

針對這種情形,《斷捨離之術》提出6個貫徹「斷.捨.離」的整理要點,讓我們整理完不僅空間變大,心情放鬆,工作效率也將有所提升。

如果可以在整理過程中,捨去對他人的倚賴、對小事的拘泥、不好的因緣,清理掉這些心靈上的雜物之後,生活也會變得更清新自在,思慮及視野當然也會變得更開闊!

「斷捨離」的6個要訣



  1. 只問這項物品對自己來說是不是「必要、適當、舒適」。
  2. 判斷是否該丟的標準,不是「還能不能用」,而是「現在有沒有在用」。
  3. 就算沒時間也可以順手整理錢包、臥室的一個角落。
  4. 習慣「贈送、賣出、捐獻」與資源回收再利用,可以處理的物品就別堆積。
  5. 自行設定期限,期限內不會用到的物品就處理掉,例如一兩年內不會穿到或用到的物品,就可以全部清理掉。
  6. 盡量在同一個空間裡面整理物品,不要把客廳的多餘物品堆放到儲藏室,又把儲藏室裡的多餘物品挪到其他地方放。

「斷.捨.離」Q&A

Q:丟掉東西不會很浪費嗎?
A:會這麼想的人,不妨改變一下思考方式,或許就不會那麼難受了。因為雜亂的環境會讓人感受到壓力, 如果只為了「說不定會用到」而留下一堆雜物,徒然讓自己每天生活在壓力之中,豈不是得不償失

Q:禮物都是別人的心意,怎麼能丟?
A:收到具有紀念價值的禮物,當下對方的心意及收到禮物的回憶是最珍貴的,即便禮物的實體消失了,這份珍貴的心意及回憶還是令人難忘!

Q:東西放著又不會壞,有什麼關係?
A:山下英子提醒,被人遺忘、不常使用的物品,久而久之容易蒙生灰塵、滋生細菌,因此無論是心靈還是生活,丟掉不必要的物品能讓你過得更健康。

資料來源:《斷捨離之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