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不一定感冒!醫師詳解發燒原因特徵與退燒處理- 第2頁

2,671,480 收藏5

發燒治療



發燒的治療方式與發燒的原因相關。如果出現高燒,醫師可能會開立退燒藥物給患者服用,同時患者也需要補充充足的水分以避免脫水。

如果發燒併發以下症狀,應立即就醫:

  • 癲癇
  • 失去意識或意識混亂
  • 脖子僵硬
  • 呼吸困難
  • 全身嚴重痠痛
  • 身體某個部分腫脹發炎
  • 陰道分泌物染色或有異味
  • 排尿疼痛,或是尿液發出臭味

發燒多喝水就好?



馮子強醫師解釋,發燒是身體的警訊,代表免疫細胞活躍,了解發燒原因確實比暫時抑制發燒來的重要,只要不是「過度」發燒,對人體來說反而是一種保護,也說明了病毒得靠免疫系統對抗,無法經由排尿被身體「洗出來」。

發高燒時,常有人使用退燒藥降低體溫,雖然退燒藥服用後會立即見效,但《從此不再感冒--針對體質,治療兼預防,百毒不侵》一書中指出,西藥的藥性多苦寒,吃多了會使體內越來越虛寒,就算燒退了,身體卻越來越虛。

發燒用冰枕、退熱貼退燒?



此外,使用冰枕、退熱貼等方式退燒,雖然暫時降低了體表溫度,但體內卻還在發燒,治標不治本,且讓體內熱氣更散不出去,反而幫倒忙。除非緊急無法看病時才使用,否則原則上中醫不建議使用退燒藥、冰枕等退燒方法。

發燒是感冒時常見的症狀,中醫認為,當身體察覺到外來的寒氣侵入時,便會產生熱氣,企圖「以熱克寒」,這時就會開始發燒。所以發燒是人體的自然保護機制,不足為懼,我們該做的就是讓「熱氣宣洩出來」,當熱氣消散,燒也就退了。中醫將

發燒情形大致分為以下三種



  1. 風寒型發燒
    體內能量不足者,發燒易怕冷
    症狀:低燒、怕冷、流鼻水、痰白且稀
    解決方案:注重保暖,只要身體出汗,燒就退了。

  2. 風熱型發燒
    體溫快速飆高,感覺燥熱,表示身體正在抵禦病毒,但體內因太熱而有缺水情況
    症狀:高燒、燥熱、喉嚨痛、痰黃且濃
    解決方案:補充水分,並視情形減少衣物,勿把自己包緊緊。

  3. 暑濕型發燒
    好發於夏季,一會待冷氣房、一會在室外曝曬,承受不住忽冷忽熱的人
    症狀:低燒、怕冷、腹痛、腹瀉
    解決方案: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和熱氣,加強肚臍保暖,勿吃生冷食物。

下一頁分享中醫推薦的退燒食譜,取代冰枕,讓身體自行抵禦病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