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乳癌切除乳房有用嗎?

511,480 收藏19
【早安健康專欄/池永昌醫師】「就算妳的乳癌終生風險評估高達80%,妳仍有可能是那不會得乳癌的20%...」

昨日裘莉(Angelina Jolie)又向世界宣布了她第二次的選擇─完成卵巢切除手術,掀起不小的漣漪,因為兩年前她已經動了一次乳房切除手術,在做完全套的基因檢測後,兩年來可看到國外也有些帶有突變基因的健康個案追隨她的腳步接受全乳切除。

基因檢測是人類科技的進布,但切除手術真的是最好的預防方式嗎?

預防癌症,切除手術真的是最好的方式嗎?



有許多人不知道,和裘莉做出相反選擇的是邁阿密的Annette Larkins女士,她的媽媽及外婆及一些家族成員都在四十多歲因乳癌過世,但她 透過嚴格且良好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一直生活著,現在她已經73歲,且身體狀態及外貌看起來非常年輕,就像三四十歲一樣。

Angelina Jolie例子中所謂會得到乳癌的8成、卵巢癌的5成風險是終生的評估,是估計活到90歲時可能得到的風險,並非指明天或者明年有8成機會會得到乳癌,乳癌基因發現了很早,它的確會提高有此基因的女性,比沒有此基因的女性有顯著較高的乳癌發生率。

當時在英國就曾經有一個科學實驗,把驗出有BRCA1和BRCA2的女性分成兩組,一組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另一組則接受定期年度的乳癌篩檢而已,也許也有改變一些生活習慣,硏究者對兩組女性作長期的追蹤觀察,結果發現 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的那一組並沒有因此而活得更久,要奪走一個人生命的原因千百種,有時候是交通意外,有時候是戰爭、自然災害、自殺、SARS、中毒、各種疾病等…,另一方面,接受切除手術也有其風險,例如術後併發症及可能出現的健康問題等。

裘莉有幸福的家庭生活,除了領養也親自生育了三個小孩,但對一般人而言失去乳房的母親或太太,對家庭、丈夫或小孩的影響有多大呢?況論那幾位追隨裘莉切除雙乳的未婚年輕女性,值得深思。

前年有報導一名男士因某指數過高而預防性把目前健康的攝護腺割除,其實某些人都高舉風險規避的大理由做了一些不必要的手術,傷害了自己。我們都知道闌尾是沒有太大用處的器官,可能在未來變成闌尾炎,思考一下,難道每一個人就應當預防性將闌尾切除嗎?

我必須說,基因檢測是一個很好的風險評估工具,在我門診也有一些前來諮詢基因檢測項目的女性,為了家庭及下一代,她們總是會問起我關於裘莉的預防性的選擇。

21世紀科學家對基因和免疫工程的大量硏究,對人類的貢獻甚鉅,但我認為新的希望不斷燃起,人類生活改變迅速,有些古老疾病因醫學進步逐漸絕跡,例如子宫頸癌,你可能不知道,大約20年前,在台灣醫院的病床裏還有不少子宮頸癌末期病患,時至今日,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把子宮頸癌推向了早期診斷,往往在零期便治好了,再加上近年來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施打,有效地控制了子宮頸癌的發生率(順道一提,另一個也是因為肝炎疫苗的普及性而導致發生率慢慢下降的癌症則是肝癌)。

也許妳已接受了基因檢測瞭解了自身的風險,但瞭解後妳仍可以選擇每年乳房的定期檢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去控制這些風險,就像Annette Larkins女士一樣。

科學証據告訴我們癌症的發生風險是可以降低的,那就是「Think Pink , Live Green」。


本文由池永昌醫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