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育兒關鍵在父親!日專家教你開啟爸爸開關

9,000 收藏0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一般而言,會認為女性的身體會產生變化而成為母親,男性的身體即使成為父親也不會有任何變化。

但是,最新的科學研究調查發現,成為父親的男性的腦中產生物理變化的可能性很高。「爸爸開關」不只是一種比喻,似乎真的存在著。

為了驗證這個,用老鼠進行實驗後發現,在小老鼠誕生之後,父親老鼠的腦中會產生神經元(neurone,神經細胞),荷爾蒙也會出現變化。原因為何,至今仍無法解明。

有一位研究者認為,有可能是為了獲得辨認自己的孩子的能力。

那麼,接下來非常重要。

父親老鼠會獲得新的腦細胞,只會發生在與孩子一起在巢穴的時候,如果在嬰兒老鼠誕生的那一天父親老鼠不在巢穴裡的話,父親的腦便不會出現變化。

也就是說,回到家鄉生產,或是產後不久便與孩子分開生活,就會很難打開爸爸開關。這是個大問題!

用五感感受孩子腦會產生變化!?

根據更多的實驗結果顯示,研究們者認為,嗅聞了孩子味道的經驗,以及肌膚接觸的經驗,似乎會使父親老鼠的腦中產生新的腦細胞。

老鼠是因為有著敏銳的嗅覺與觸覺,人類的話則有可能是以視覺跟聽覺為關鍵。

也就是說,只是在立場上成為父親是不夠的,以父親的角色來與孩子多加接觸,才能夠喚醒身為父親的自覺。
我有過各式各樣的取材經驗,從以前開始進行的孩子教養演講會當中等等,我就會傳達「不光只是『思考』父親角色的困難之處,最重要的是跟孩子『多接觸』」。

這一點在腦科學上屬於正確的可能性也很高。

因此,要開啟爸爸開關,與其以各種理由來督促自覺,爸爸與孩子的親密接觸更為重要。

總而言之讓爸爸抱抱孩子、聞聞味道、視線接觸、聽聽哭聲,讓爸爸的五感一起運作,盡可能在早期就大量製造這種讓爸爸感受到孩子的機會比較好。

但話雖這麼說,男性最喜歡講道理。「只要聞聞孩子的味道、肌膚碰觸,就能夠產生新的腦細胞!」對他們提出這樣的說明也無妨。

打開開關的時機和訣竅

如果是在懷孕期間讀到這本使用手冊就太LUCKY,有著充份的時間不必驚慌,兩個人慢慢地成為父親與母親。
可是孩子已成長到某種程度,「從現在開始也好,希望我家爸爸可以多努力一點」有著這種想法的人也沒有問題。
因此,這裡開始分別說明從懷孕中、生產後、乳兒期、幼兒期這四個時期當中開啟爸爸開關的訣竅。

1懷孕中→討論「將來」

女性會在懷孕過程當中,慢慢地體會到自己身為母親的這件事。在妻子懷孕的過程中,就會身為父親的自覺就會覺醒的男性非常地稀少。

就因為這樣而在懷孕過程中什麼也不做就太可惜了。我推薦在懷孕時,兩個人一起討論將來的事情。

①有了孩子以後,要怎麼稱呼彼此?
②餐桌的位置要怎麼坐?睡覺的位置呢?
③如何拿捏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④家事該如何分擔?能做什麼?
⑤跟爺爺、奶奶該保持怎樣的距離?
⑥要跟孩子一起做些什麼事情?
⑦將來,想要把孩子教養什麼樣的孩子?
⑧我們家的規矩、教育方針是?
⑨在死之前無論如何都要傳達給孩子的事情是?
⑩教養孩子告一段落之後,夫妻想要一起去做些什麼?
……等等。就像是想像鍛鍊一樣吧。

這樣子想像將來,能夠提早進入母親跟父親的心情當中。爸爸也會有著那樣的情緒,然後流暢地開啟爸爸開關。
也可以想像一下教養孩子告一段落之後的情況,也就會比較容易去想像教養小孩只是「期間限定的活動」的這件事情。這麼一來,爸爸開關就會更容易打開了。

針對不同的主題,也許兩個人的意見會有所分歧。舉例來說,媽媽想要輕鬆愉快地教小孩,爸爸卻想要嚴格地管教。意見分歧時的重點是,「嗯,那就這樣吧」,不要像這樣子強迫自己去妥協。如果勉強地去妥協,有可能會在日後演變成爭執。

遇到這種狀況時,應該要彼此「喔~,你是這樣想的呀。蠻意外的!不過現在就能了解真是太好了。」先這麼說會比較好。等到孩子長大之後,一旦這種想法上的分歧顯露出來,大都會演變成長期的夫妻爭執(!),如果是現在還能夠敷衍過去。

會在第6章詳細地說明,這樣分享彼此的想法,便能夠在下意識中彼此妥協,這就是夫妻關係的神祕之處。
還有在懷孕期間,盡可能地進行意見交換,也能夠減少日後可能會發生的夫妻爭吵。

2生產後→不可靠還是要靠他

生產後,媽媽的身心都會進入容易筋疲力盡的狀態。有些人還有可能會在這個時期出現「產後憂鬱症」。還不習慣照顧孩子而每一天都手忙腳亂,要回復生產所消耗的體力還需要花費一段時間,是「想借用貓的手來用!」的狀態。

可是,如果想要借用貓的手,首先先試試看爸爸吧!人是很不可思議的,愈是忙亂的時候愈沒辦法去拜託別人,什麼都想要自己一手包辦。這是因為連跟別人溝通的餘力都沒有所導致的情況。這種情況在工作上也常發生。就像這樣,難得爸爸就在旁邊,卻大多不懂得活用。

不僅如此,爸爸出手要幫忙,卻發出「不對!不要做多餘的事情!」這樣子的怒吼……。這麼一來,不只是沒有辦法開啟爸爸開關,連開關都會壞掉。

確實自己動手做比較快,一瞬間就可以完成,這麼持續下去卻也只會苦了自己。所以,有時候也讓自己平靜下來,交給爸爸去處理吧。

我了解你會覺得他不可靠。但是,是否能夠就這樣退一步守護著,是能否開啟爸爸開關的關鍵。

大多數的男性,被拜託了並不會覺得不愉快。如果被說了「只能拜託你了」,會覺得「啊、這樣呀」,然後心情不錯地連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也願意去挑戰了。

雖然會想要念個一兩句,但試試看忍下來,換成說「真厲害!謝謝!」這樣的話。

悄悄地告訴妳,這個時候不需要真心誠意,爸爸也會覺得被捧上天。「孩子跟媽媽只要沒有我在就不行哪……」只要給他這種錯覺,就跟打開了開關是一樣的。在家人增加了家庭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處的爸爸,就會積極地去帶孩子跟做家事。

3嬰兒期→讓他們有肢體接觸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讓他多與孩子進行肢體接觸,多累積對於孩子的五感經驗。

用五感去感受孩子,就如同形成新的腦細胞一樣,會給予爸爸強烈的衝擊。

舉例來說,接受孩子的擁抱時候「啊、我抱你的時候好像有著不同的表情哪。好像很開心的樣子。」諸如此類的,說一些會讓孩子感受到強烈的羈絆的話語,這麼做就太完美了。即使是說謊也無妨。

雖然只是很普通的事,但因為是第一次體驗到,所以應該會很容易地就覺得「原來被我抱著就會這麼開心呀!」
這麼一來,爸爸的腦部與心的開關都會打開。

如果及早多進行一點肢體接觸,孩子也會早一點習慣爸爸,能夠讓媽媽的負擔減輕一些。

4幼兒期→讓爸爸成為英雄

在嬰兒期中找不到自己的立場的爸爸,一旦孩子成長進入了能夠一起做很多事情的幼兒期之後,就能體會到教養孩子的樂趣了。

在嬰兒期不怎麼主動跟孩子接觸的爸爸,到了這個時期,會突然地幫忙帶著孩子出門去。也是因為有著孩子已經成長到了即使稍微粗魯地對待也沒有關係的安心感吧。

然而,跟嬰兒期不同,孩子會依照自己的意識來行動。如果討厭爸爸的話,就會不想要親近爸爸。

如果演變成那樣就糟糕了,所以不只要讓爸爸的情緒高漲,還得在讓孩子喜歡上爸爸這方面下點功夫。

相反地,如果孩子進入「最喜歡爸爸了!」的狀態,就算是被逼的,爸爸也會開啟爸爸開關。

要一邊提升爸爸的情緒,同時讓孩子進入了「我最喜歡爸爸了!」的狀態,讓爸爸成為英雄是最棒的做法了。

對孩子說「爸爸是正義的夥伴!」、「爸爸最討厭不對的事情了!」、「爸爸是遇到了有困難的人,一定會去幫助他的溫柔的人!」、「爸爸會保護媽媽!」等等的吹捧。刻意讓爸爸聽到這些吹捧就更好了。

孩子會立刻成為爸爸的粉絲。

因為男人是笨蛋,不管活到幾歲都對英雄有所憧憬。更何況,對孩子來說,自己已經成為英雄了,就必須要維持這個形象。希望在孩子面前當個帥氣的父親。

只要一旦這麼想就會逐漸加深這種想法,會開始在孩子面前表現出英雄的樣子。這就是完美地開啟了爸爸開關了。
也許偶爾會太得意忘形而惹媽媽生氣,那種時候就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本文摘自:《超級奶爸養成術》
作者: 太田敏正
原文作者:おおたとしまさ
譯者:陳盈燕
出版社:晨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