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酸痛、免疫力降是因為呼吸淺!3伸展操有效緩解

259,896 收藏75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 你是呼吸淺的人嗎?自律神經失調、血液循環差、免疫力下降,居然都可能是呼吸太淺所造成。「呼吸肌伸展操」由東京有明醫療大學的副校長本間生夫教授所發明,藉由伸展呼吸肌、提高呼吸肌彈性,不但能提升肺功能,還有解除肩膀酸痛的作用。不妨現在就跟著本間教授一起練習看看!

呼吸肌是什麼?

呼吸肌為與呼吸運動有關的肌肉總稱,胸廓周遭約有20種以上的呼吸肌,包括橫膈膜、胸鎖乳突肌、腹直肌等。本間生夫表示,呼吸肌又分為吸氣時使胸廓擴大的「吸氣肌」,以及吐氣時使胸廓縮小的「呼氣肌」,其中,吸氣肌集中在上方,而吸氣肌則集中在下方。


鍛鍊呼吸肌好處多

1.提升肺功能

呼吸淺的人在呼氣之後,還存留在肺部的空氣量大,可能會使肺部處於過度膨脹的狀態。實驗結果指出,37名呼吸淺的人練習呼吸肌伸展操1周後,最大吸氣量平均增加15%,呼氣後存留空氣量也降低,可增加氧氣、使肺功能回春。


2.解除肩頸痠痛

頸部有部分吸氣肌,且與肩膀相連。因此藉由呼吸肌伸展操,伸展頸部的吸氣肌,能夠解除肩膀痠痛。

3.消除不安感

胸部上半也有許多吸氣肌,研究指出胸部與腦部掌控情緒的部分有密切關係,因此伸展吸氣肌,也可達到消除不安感的效果。

◎每種伸展操1次至少做3下

基本的吸氣肌伸展操

步驟:


1.雙手重疊放在胸口,嘴巴慢慢吐氣。

2.鼻子慢慢吸氣,下巴抬起,雙手因呼吸壓住慢慢隆起的胸部。

3.嘴巴慢慢吐氣,手放鬆回到的姿勢,注意身體不要往後傾。

肩頸部吸氣肌伸展操:改善肩頸痠痛

●肩膀:

前後肩膀吸氣肌伸展操

步驟:


1.鼻子慢慢吸氣,兩邊肩膀向上向前抬起。

2.嘴巴慢慢吐氣,將肩膀轉向後方放下〈放下時肩膀不出力〉。

●頸部:伸展斜方肌、胸鎖乳突肌的吸氣肌伸展操。脖子周圍的呼吸肌全是吸氣肌,因此此伸展操能夠治療肩頸痠痛。


1.向下看頸部吸氣肌伸展操

步驟:

1.右手放在頭腦勺,鼻子慢慢吸氣,頭邊往右下方傾斜。

2.嘴巴慢慢吐氣,並回到原本的姿勢。

3.另一邊動作相同。

2.向上看頸部吸氣肌伸展操

步驟:

1.右手放在後腦勺,鼻子慢慢吸氣,下巴抬起,往左上方看,左手同時向下伸展。

2.嘴巴慢慢吐氣,並回到原本的姿勢,左手也放鬆。

3.另一邊動作相同。



肩膀酸痛自己治 輕搖勝過揉捏敲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