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吃下手 治好代謝症候群

37,506 收藏0
你一定知道肥胖,但你可能不知道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指的是失去身體該有的代謝平衡,使身體呈現高血壓,或高血糖的狀況,不僅僅外表看來圓潤,還是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的高危險群。想擺脫代謝症候群,該從「吃」開始把關。



《最新版 本気で治したい人のメタボリックシンドローム》(暫譯:一次治好代謝症候群)作者宮崎滋是一名醫學博士,專門從事糖尿病、肥胖、代謝症候群治療。他認為代謝症候群短期內看似並非重大疾病,但置之不理卻會造成腦梗塞、心肌梗塞等問題,為了健康著想不得不開始減少身體的脂肪量。

究竟該怎麼吃才能擺脫代謝症候群,以下飲食習慣不可不注意:


養成吃每樣食物都計算熱量的習慣


聽起來似乎很費工夫,但其實這樣的作法,可以以一天為單位,計算自己總共能攝取多少熱量而不超過,便不會餐餐計較。舉例來說,如果早餐午餐開心吃,晚餐便要節制,相反地,晚上要聚餐,早午餐就要少吃。在外購買食品時,也要養成注意熱量標示的好習慣,熱量高的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不能放任自己吃過多。


用筷子吃飯比湯匙好

 
吃飯的時候,習慣用湯匙大口吃飯嗎?如果習慣用筷子吃飯,不僅每次吃的量較少,也可以增加咀嚼的次數,無形中催眠大腦,
已經吃很多,容易有飽足感。肚子餓的時候,也別一開始就猛吃飯,最好習慣配上湯、茶、水液體,讓自己更快吃飽,就不會進食太多。最後,吃飯的時候盡量別看電視、看書等一心多用,因為這樣會害你不知不覺吃得比平常多。


聰明吃零食就不怕胖


下午想吃零食該怎麼辦?建議可以吃些乳製品或水果,增加好菌與纖維,填飽肚子又有整腸作用。但必須注意,水果雖然有很多維生素,但某些過甜的水果果糖含量太多,吃適量就好。至於吃零食的時機,飯後2~3小時內要把零食吃完,因為如果讓身體長時間分泌胰島素,會加速中性脂肪的生成。想吃零食不是不行,一日最好控制在200大卡內,就可以滿足口慾又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