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發炎反應,竟然可以用小小的綠豆來緩解!- 第2頁

665,489 收藏61

那麼,又是什麼因素讓發炎激素開始啟動呢?近幾年科學家發現,一個叫做HMGB1的蛋白質扮演了關鍵的角色。簡單的說,HMGB1就像是發炎激素的仲介經理人。發炎激素必須經過HMGB1的啟動,才能發揮免疫系統所賦予它的介質的角色,為接下來的各種發炎反應鋪路。

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動脈硬化、類風濕性關節炎、肥胖、糖尿病與癌症在內的慢性病,都和HMGB1有密切關聯。此外,屬於急性危症的敗血症,也可視為HMGB1的傑作。而只要能抑制HMGB1,這些病症多數都能減緩或治癒。

研究證實綠豆的抗發炎功效



HMGB1的發現受到醫藥界的重視,而一些大藥廠已經開始針對HMGB1來研發新藥。或許將來研發成功後,再次碰到像是SARS這種重症,醫界將不再束手無策。不過,新藥的研發其實還有得等。

抗HMGB1藥物雖然還不見蹤影,但天然物質中,已經發現數種能對抗HMGB1的食物或營養素,具有讓醫界驚豔的功效。其中一個就是綠豆。綠豆在中醫的說法是屬於「寒性」的食物,這或許也暗示了綠豆這種抗發炎的本質。

美國長島的北岸大學醫學院,在2012年發表的研究指稱, 綠豆萃取物可以對抗敗血症。研究人員先用藥物引發老鼠的敗血症,然後用綠豆萃取物給予部分的老鼠,並且與只給食鹽水的老鼠做對照。給予食鹽水的老鼠存活率只有30%,而給予綠豆萃取物的老鼠存活率則達到70%!綠豆在對抗嚴重發炎病症的功效,在這個研究中得到明確的證實。

運用天然物質抗發炎



對抗慢性發炎是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健康課題,我們常用「茶壺裡的風暴」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暗潮洶湧、角力爭鬥,而我認為用它來形容慢性發炎也非常的貼切。醫藥界研發各種抗發炎藥、免疫抑制藥,以及類固醇,就是為了能掌控這種毀損健康的慢性發炎。

生病了,用藥是不得已的選擇,但我們平時就該注重抗發炎的保養,因為抗發炎就是抗疾病、抗老化。抗發炎的方式很多,但在炎炎夏日,多吃些綠豆的相關製品,在清涼之餘,說不定也很天然的讓消炎in,發炎out喔!

註:此文中所提的研究,是拿綠豆種子的皮來萃取,而非去皮後的成分,僅此說明。

作者簡介:汪國麟醫師,現任: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復健治療科專責醫師、體適能、體重控制與營養醫學門診負責人。部落格: 汪國麟醫師的健談室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