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肌肉都練到!5核心訓練,保護脊椎解腰背痛- 第2頁

106,927 收藏31

招式C 臥躺搖擺(Hollow Rock Hold)1組8~10下,共3組

預備動作:平躺於地面,兩腳併攏、雙手舉直過頭、手掌交疊在一起。

1.腹部用力,雙手與雙腳微微離地,以下背及臀部為支撐點,上下搖擺。

2.動作看似簡單,執行起來稍微有難度,記得把腹部、下背、臀部收緊,一定要在軟墊上做這個運動,避免脊椎直接撞擊受傷。



招式D 反向捲腹(Reverse Crunch)1組10~12下,共3組

預備動作:平躺於地面,手掌放在身體兩側,雙腳90度屈膝,收在肚子上方。

1.屁股用力,將膝蓋往胸部收,下背此時會稍微離開地面,但上背仍是緊貼地面。

2.執行動作時,動作求穩不求快,尤其是在做這類下背會離地的訓練,若動作過大或太急,都會增加受傷機率,不得不注意!



招式E 屈膝捲腹(Raised Legs Crunch)1組10~12下,共3組

預備動作:平躺於地面,雙手輕擺在兩耳後側(不要用手拉住頭),膝蓋成90度彎曲,固定在髖關節上方。

1.下巴微收,運用上腹的力量撐起上背,使上背離開地面。

2.雙手放在耳後,僅是要防止你在訓練中偷用手的力量起身,千萬不要將頭及頸部的重量完全放在手上,那就失去鍛鍊腹部的目的囉!



體驗過上面介紹的動作後,相信大家都能更深刻感受到,核心肌群在人體運動時所扮演的角色相當吃緊。

因為核心很重要,所以要(重複三次!?)喂~不是啦!

是說因為很重要,所以大家都會刻意去訓練核心肌群。這時你可能會想到一個問題:「天天練會過度訓練嗎?不是說同一肌群至少要休息一天嗎?」

針對這樣的疑慮,若從肌肉修復的觀點來看(參考文章:訓練原理-超負荷與超補償)任何肌肉經過訓練後都需要24~48小時的恢復,其實不建議每天練。

不過司博特近期參加相關的研討會後發現,現在不少國內外運動選手的訓練,已經逐漸改成以核心訓練為主的動作,其他訓練則是輔助。

依他們的訓練強度與頻率來看,實務上天天訓練核心肌群似乎也不會造成太多負面影響,所以司博特認為,間隔24小時後即可再進行訓練。(幾乎等於每天)

只是不管休息時間的長短,這些都僅是理論數字,因此記得依據自身情況隨時調整,一切量力而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