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物質維生素纖維大評比,營養師教你吃對4大穀物- 第3頁

29,509 收藏2

●比礦物質:鉀鎂以大麥和小麥為優;鐵鋅以燕麥和小麥為優

從礦物質含量來看,鉀含量是大麥和小麥較高(376毫克vs 364毫克),燕麥其次(297毫克);鎂則是小麥最高,大麥和燕麥其次。鈣由於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高達1200毫克,不管是米或麥的鈣含量都太低了(介於18~33毫克),故無實質上比較的意義。

反而鐵和鋅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5毫克,燕麥和小麥每100公克分別含3.8毫克和3.2毫克的鐵(佔每日所需21~25%),大麥也有2.4毫克,含量頗豐;鋅方面,小麥含量為3毫克,燕麥也有2毫克,大麥和米則較低(1.2~1.6毫克),含量也不低,故選對合適的穀類的確有助補充身體所需的鐵和鋅。

總結來說,如果你的目的是補充鉀和鎂的話,選擇大麥和小麥會比燕麥好;若為了補充鐵和鋅的話燕麥和小麥較佳,其次是大麥。當然,如果你的小麥攝取也是來自白麵粉的話,就會變成補充鉀和鎂的話,以大麥為優、燕麥其次;補充鐵和鋅的話,以燕麥為優、大麥居次。

●比纖維:大麥>小麥>燕麥>白米

從纖維含量來看,圖中我們可發現大麥含量最高,有15.3毫克,其次是小麥(11.3毫克)、燕麥(8.5毫克),最後則是米。當然,若你的小麥同樣是來自麵粉的話,就會變成大麥>燕麥>麵粉(小麥)>白米。

最後,講到纖維,我們不免要提到燕麥鼎鼎有名的降膽固醇保健成份:β-聚葡萄糖(β-Glucans)。很多人之所以特別去吃燕麥就是因為「聽說」它能夠降膽固醇,但鮮少有人知道大麥也含有這個成份(哈,因為燕麥有某大牌為它頻打廣告,可憐的大麥沒人理啊)。

相信吃過大麥的人都應該對大麥濃稠的湯汁及Q彈的麥粒印象很深刻。這是因為大麥的胚乳細胞壁和麩皮部位含有兩種很特別的醣(各佔總重5%),一個是聚戊醣(黑麥也含這個醣,黑麥麵糰的黏性就得自於它),另一個就是β-聚葡萄糖(燕麥降膽固醇的關鍵成份)。

因為β-聚葡萄糖的存在讓大麥煮熟後能呈凝膠狀態,因為大麥含不溶於水的蛋白質,所以煮熟後特別有彈性。從β-聚葡萄糖角度來看燕麥此成份約佔總乾重的2~8%,大麥則有5%左右,另外相關研究也指出不管是來自燕麥或大麥的β-聚葡萄糖,它們降膽固醇的能力是相同的。因此,若你想要降低膽固醇的話,除了選擇被廣告炒得相當昂貴的燕麥外,大麥也不失為一個平價的好選擇。

[健康小百科] 小麥蛋白質與麩質過敏

或許你曾聽過麩質過敏,或曾經在食物上看到”gluten free”的字眼。到底這是什麼意思,吃小麥真的會過敏而讓我們生病嗎?答案當然不是!

所謂的麩質,指的就是麵筋(gluten),也就是我們之前介紹小麥時所提到的那兩種不溶於水的蛋白質~麥穀蛋白(glutenin)和醇溶蛋白(gliadin,或翻譯成穀膠蛋白)。由於它不只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裸麥等食物都可找到;另外,因為它是賦予麵糰彈性,讓麵糰能脹大,保持形狀及成品麵包嚼勁的關鍵成份,所以幾乎所有Q彈好吃的麵包都含有麩質。

那麼,誰不行吃含有麩質的食物呢?有少數人(約1%)會對麩質過敏,這類人若吃了含麩質的食物會產生乳糜瀉,症狀是會出現嚴重腹瀉,長期會導致腸道發炎,影響營養的吸收,進而影響健康。

另外有也部分人具有麩質不耐症,由於身體對麩質耐受力較差,故大量食用含麩質食物的話,可能會出現肚脹或容易腹瀉的問題。具有乳糜瀉的人需要採無麩質飲食(gluten free diet),而對麩質不耐的人是可以吃低麩質飲食(low gluten diet)的。除了這兩種人以外,一般健康成年人是可以吃小麥等含麩質食物,而不會影響健康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