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夯蒸氣眼罩自己做!3分鐘溫熱保濕,防乾眼老花

56,783 收藏4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台灣人赴日旅遊必買,近年台灣藥妝店也紛紛上架的蒸氣眼罩,在台灣、日本都有相當有人氣。現代人生活離不開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天天工作盯電腦、閒暇滑手機又看電視,每天眼睛都處於用眼過度的疲勞狀態。其實蒸氣眼罩可以用毛巾自製,效果還經過眼科醫師認可,可達到消除疲勞、預防暫時性老花以及乾眼症的效果。

蒸氣眼罩 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疼痛與不適感

盯電腦、滑手機,看電視與看書,現代人的工作型態與消遣模式對眼睛會造成極大負擔,幾乎每個人都有用眼過度的問題,使用蒸氣眼罩可溫暖眼部,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疼痛與不適感,是能促進自身療癒力的輔助療法。

然而市售的蒸氣眼罩多是一次性拋棄式,長期使用是筆不小的開銷,也比較不環保;其實使用毛巾自製蒸氣眼罩敷眼也同樣具有效果,日本還有專業眼科醫師對此進行了研究。

用眼過度 造成乾眼與暫時性老花

治療乾眼症與白內障的眼科權威醫師後藤英樹表示,現代人以電腦長時間工作,一整天下來眼睛的焦點逐漸失焦,導致下班回家眼睛容易看不清楚,還有眼睛累積了一個星期的疲勞,到星期五時抵達高峰,而有「夜晚老花眼」、「周末老花眼」的情形出現。

後藤英樹醫師表示,起因是眼中的肌肉疲勞,支撐水晶體的睫狀肌一旦疲勞就會導致緊縮,使得水晶體的厚度發生變化,讓視線產生模糊。

另一方面,乾眼症的主要起因是「無法分泌淚液導致眼睛水分不足」;不過最近眼球的油膜變薄,使眼睛水分容易蒸發造成乾燥的「蒸發性乾眼症患者」也在增加。長時間盯著電腦畫面、眼睛疲勞,是造成蒸發性乾眼症患者增加的原因。用眼過度時會讓眨眼次數變少,讓眼睛缺乏滋潤,自覺到眼睛乾燥時,都已經是眼睛極度疲憊酸澀的狀態了。

溫熱保濕可預防並改善眼睛疲勞、乾眼與暫時性老花

面對用眼過度造成的疲勞與乾眼,許多人會想冰鎮讓眼睛舒緩,不過其實溫熱與保濕的效果更好。後藤英樹醫師讓有「夜晚老花眼」、「周末老花眼」的患者以熱毛巾敷眼,測試眼睛焦距調節力的變化,發現可獲得明顯的改善。

針對乾眼症狀進行同樣實驗,患者也在3~10分鐘內獲得明顯改善,紛紛表示「看得清楚了」、「視野變明亮了」。在出現症狀之前,就先以熱毛巾保濕和溫暖眼周,可達到預防「夜晚老花眼」、「周末老花眼」以及乾眼症的效果。

蒸氣敷眼毛巾做法

STEP1.將毛巾對折,捲成圓筒狀。

STEP2.將毛巾用水充分濡濕,將多餘水分擰乾。

STEP3.以微波爐加熱,600W40秒。(500W約1分鐘,可依喜好調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