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風濕病之王、拒絕關節痛!吃對3種油有效抗發炎

12,387 收藏0

【早安健康/劉芳(北京中國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臨床營養科主治醫師)】

風濕病患者的吃油建議

患有風濕病的人的骨頭、關節及其周圍一些軟組織時常疼痛,甚至會喪失部分功能。風濕病很難治癒,隨著患者年齡的增長,疼痛會變得越來越嚴重。為了治療疾病,患者做各種嘗試,但往往忽略了日常用油等細節。

食用油對風濕病的影響

科學家發現很多風濕病都和前列腺素有關,前列腺素會促進炎症的發生,它會引起血管擴充、充血、滲出、增加人對疼痛刺激的靈敏度。簡單來說,前列腺素會讓風濕病患者的疼痛感增強。

一部分前列腺素來自於脂肪酸的代謝物,主要來自於Omega-6脂肪酸的轉化物花生四烯酸,花生四烯酸在環氧化酶的作用下會轉化為前列腺素。從這個方面來說,風濕病患者不宜攝取太多富含Omega-6脂肪酸的食用油,如玉米油、玄米油、核桃油、葡萄籽油等。

除了Omega-6脂肪酸,我們還會攝取Omega-3脂肪酸,比如α-次亞麻油酸,它們進入人體後會轉化為EPA、DHA,這兩種物質在體內代謝時會消耗環氧化酶,降低花生四烯酸轉化成前列腺素的可能性,進而減輕炎症的程度。

風濕病患者該怎麼吃油

患者平時要注意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用油,亞麻籽油和紫蘇籽油就是非常好的選擇,富含EPA和DHA的魚類脂肪也應該多吃一些,EPA和DHA都能幫助你減輕病痛。

建議風濕病患者每週吃3~4次魚,或每天服用1小匙魚油。市面上還有很多魚油膠囊出售,患者可以每天服用2次,每次2顆。

實際上,除了以上植物油和魚油外,還有一些油對風濕病患者也有好處,比如橄欖油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緩解症狀;月見草油含有大量的γ-次亞麻油酸,能有效抑制炎症,減輕疼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