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痰濕、脾虛讓你火燒心!顧胃氣6招一次搞定- 第2頁

89,625 收藏3

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及胃潰瘍的日常保養

1.三餐定時定量,吃飯吃七分飽,餐間如果胃不舒服可以少量多餐,睡前3小時不宜進食。

2.吃東西細嚼慢嚥,每口最好咀嚼20下以上,湯湯水水可在飯前吃,不要一邊吃飯一邊喝湯。

3.改變不良飲食習慣,戒掉煙、酒、咖啡、濃茶(尤其是綠茶)、碳酸性飲品、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4.不易消化的食物盡量少碰,例如飯糰、米糕、粽子等糯米製品,甜豆漿、甜牛奶,蛋糕、麵包、白饅頭等精緻澱粉,稀飯、醬菜、醃漬類食物。

5.飯後盡量做些緩和運動如散步,不要飯後馬上工作或睡覺。

6.可多食用高麗菜、山藥、南瓜,炒菜煮湯加點薑絲。

中醫治療胃酸的可避免症狀反覆

針對胃食道逆流的治療,西醫有許多藥物如制酸劑類,效果往往穩定又迅速,吃下去立刻緩解不適。但有些患者吃了好久的制酸劑,一停藥往往馬上「復發」,或甚至越吃消化功能越來越差,那是因為西藥並沒有「顧胃腸」的藥,甚至可能越吃脾胃越虛。

中醫在「顧胃腸」方面是有很大的優勢,因為中醫相當強調「胃氣」的重要性,認為「人以胃氣為本」,胃氣強則五臟俱盛,胃氣弱則五臟俱衰。所以若經中醫師辨證後在藥物中酌加人參、黃耆、白朮、茯苓等健脾胃的中藥,可以增強消化功能,並避免單純制酸而症狀反覆發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