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博士:長期使用安眠藥、抗過敏藥,增失智風險- 第2頁

128,456 收藏11

此研究報告共收集調查近2千名66歲以上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及7200位健康老人長達6年之就醫紀錄作對比,發現這些阿茲海默症患者,過去都曾經服用過3個月以上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的安眠藥。

如果曾使用「贊安諾」、「安定文」、「煩寧」等常見苯二氮平類安眠藥物、其半衰期達10餘小時的長效型藥物、連續3個月以上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常人高出51%。

所謂抗膽鹼藥物的作用是藉由阻斷位於中樞及末梢神經系統的神經傳達物質--乙醯膽鹼(acetycholine)而產生的。因此在高劑量、長期(3年以上)使用後,其副作用就是對乙醯膽鹼這種神經傳導物質產生障礙,而大腦中負責記憶區的主要神經物質就是乙醯膽鹼,所以會提高失智症的風險。

一般來說,抗膽鹼類藥物的說明書上,通常都會告知服藥後可能導致注意力變差、記憶障礙或感覺口乾。現在還應該加註提醒服藥者,這類藥物還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的風險!

民眾若使用下列藥物超過3年者,就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1.每天10毫克的抗憂鬱藥"杜使平"(Doxepin)。
2.每天服用4毫克的"苯拉海明"(Diphenhydramine),這類藥物通常存在安眠藥"耐妥"(Nytol)以及抗過敏藥"貝咳華納糖漿"(Benadryl)中。
3.每天5毫克的"奧普布寧"(Oxybutynin),這個化合物存在於治療膀胱過動症的藥物"達多幫錠"(Ditropan)中。

由於抗膽鹼藥物種類繁多,很多都是民眾可以在一般藥局自行購買的非處方用藥,這些成藥加上慢性處方用藥長期下來累積的劑量,恐怕會讓患者曝露在失智風險中而不自知。

潘老師建議若已長期服用這類藥物的患者,不宜擅自停藥,最好反映給醫師,是不是能減少用藥劑量或改用其他藥物,因為新一代的藥物,已經可以避開這樣的副作用,例如:抗憂鬱藥(百憂解;Prozac)以及抗過敏藥(抗敏能;Claritin),還有很多,無法一一列舉,潘老師期望大家儘可能將失智風險降到最低。






經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所教授(兼任);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年代「別讓身體不開心」、TVBS「女人我最大」、飛碟早餐「醫藥新知」、中廣「蘭萱時間」邀訪專家;現為八大「健康NO.1」主持人、台北市議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