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就是要這樣吃:茼蒿等3蔬菜降膽固醇防心火旺盛- 第3頁

140,017 收藏10

茼蒿

促進胃腸蠕動,通便排毒
【適宜用量】每餐50 ~100克
【適合症型】脾胃不和,大腸失運
【營養成分】維生素、胡蘿蔔素

便秘為什麼吃茼蒿

茼蒿含豐富的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動、大便通暢。

小茼蒿有大功效

茼蒿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維生素C、多種氨基酸、脂肪、蛋白質、礦物鹽,能改善肌膚粗糙的狀況,能養心安神、平補肝腎、寬中理氣、降壓補腦、降低膽固醇、降血壓、利小便。還含有特殊香味的揮發油,有助於消食開胃、增加食欲。

食用茼蒿應注意

1.以葉寬大、缺刻淺、水嫩、深綠色的為佳。宜放在冰箱冷藏,最好即買即食,不宜長時間保存。

2.火鍋中加入茼蒿,可促進魚類或肉類蛋白質的代謝,對營養的攝取有益。茼蒿辛香滑利,胃虛泄瀉者不宜多食。茼蒿氣濁、上火,一次忌食過量。

巧用茼蒿來養生

1.防治便秘:新鮮茼蒿200克洗淨剁碎,搗取汁;將汁水拌生豆粉勾稀芡;適量筍、香菇洗淨,切作小丁;清水煮沸後下筍丁、香菇丁,改小火燒10分鐘,加鹽,倒入茼蒿汁勾稀的豆粉,使成淺膩狀,再澆上熟精油即成。

2.防治消化不良:鮮茼蒿200克洗淨,3個雞蛋取蛋清;茼蒿加適量水煎煮,快熟時,加入雞蛋清煮片刻,調入油、鹽即可。

3.防治神經衰弱:茼蒿300克去梗洗淨切段;豬心200克洗淨切片;鍋中放油燒熱,放蔥花煸香,投入豬心片煸炒至水乾,加入調味料,煸炒至熟,加入茼蒿繼續煸炒至豬心片熟即可。

茼蒿這樣吃:芋頭蛤蜊茼蒿湯

原料:香芋200克,茼蒿90克,蛤蜊180克,枸杞、蒜末各少許
調料:鹽、雞粉各2克,食用油適量
製作:
1.香芋洗淨去皮切段,茼蒿洗淨切段,洗淨的蛤蜊打開,去內臟。

2.起油鍋,放入蒜末爆香,倒入香芋,略炒片刻,注入適量清水,放入洗淨的枸杞,燒開後煮5分鐘,放入蛤蜊,加入少許鹽、雞粉,攪勻,再煮3分鐘,撇去湯中的浮沫,放入切好的茼蒿,煮至熟軟即成。

專家點評:粗纖維含量高,還含有特殊香味的揮發油,能增加食欲,促進排便。

茼蒿這樣吃:茼蒿香菇炒蝦

原料:茼蒿180克,基圍蝦100克,水發香菇50克,蒜末、蔥段各少許
調料:鹽、雞粉各2克,料酒5毫升,水澱粉、食用油各適量
製作:
1.香菇洗淨切粗絲,茼蒿切段。基圍蝦洗淨去除頭鬚,挑去蝦線。

2.起油鍋,放入蒜末、蔥段爆香,倒入基圍蝦,翻炒勻,放入香菇絲,淋入少許料酒,再倒入切好的茼蒿,炒至熟軟,加入少許鹽、雞粉,倒入少許水澱粉,快速翻炒至食材熟透、入味即成。

專家點評:含特殊香味的揮發油,能促進胃腸蠕動,加快排便,其植物纖維也能預防便秘。

(本文摘自《這樣吃能治便祕》/柴瑞震(著名中醫學者、醫師)/金塊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