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腸道權威這樣吃早餐:1杯水+1根香蕉- 第2頁

3,282,013 收藏169

但是,如果持續食用富含動物性脂肪的肉類或加工食品,膽汁成分中的膽汁酸會進入大腸,在壞菌的作用下,便會轉化為致癌物質。所以,最大的問題與其說是動物性脂肪本身,不如說是攝取動物性脂肪時大腸壞菌產生的致癌物質,所以繞來繞去,又繞到這個結論。

換句話說,並不是不准吃肉,只要多吃能抑制產生致癌物質的壞菌、讓腸道環境保持良好的食物,也就是扮演大腸清道夫的膳食纖維,那麼就算吃肉也沒有關係。

比例方面,最好養成吃1份肉就吃3份蔬菜的習慣。膳食纖維遇水會膨脹,容易產生飽足感,想當然耳會讓人減少吃肉的慾望,抑制卡路里的攝取量,所以能有效發揮減重的效果。但再怎麼為了腸道環境好、再怎麼想要瘦下來,忍著不吃喜歡的食物是何其痛苦的事。總之,只要把握肉要跟大量蔬菜一起吃的「整腸」大原則,偶爾吃點肉也無損腸道健康。

早餐從「1杯水+1根香蕉」開始

美好的早晨

近來不吃早餐的人好像越來越多,但我每天早上一定要好好吃頓早餐。因為早餐是一天動力的來源,「吃早餐」比起任何行為都更能調節生活的規律、固定排便的時間。

吃早餐,可以說是一種能使腸道環境變好的生活習慣。然而,並不是早餐隨便吃什麼東西都好。如果吃「培根蛋配奶油吐司」就不行,這樣只是把卡路里「好好地」吃下肚而已。所以這屬於對腸道不好的早餐,只會徒增肥胖。

以下介紹我吃的早餐中的一例:
  • 充滿蔬菜的味噌湯
  • 番茄萵苣火腿沙拉
  • 水果
  • 裸麥麵包
  • 加了抹茶與香蕉的特製優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