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盜汗、熱潮紅!桑葚改善更年期3大症頭- 第2頁

229,595 收藏26

日常保健

1.穴位按摩法

穴位按摩法操作簡單,但需要家人配合。具體方法為:更年期女性取坐位,家人立於身後,以雙手拇指點按後背部的肝俞、腎俞兩穴,以補益腎臟,力度自己把握,以舒適為度;然後用五指推拿法,點按頭部的頭維、百會、風池三大穴,以滋陰潛陽、通經活絡。最後患者自己按摩上肢的曲池、內關,以寧心安神、理氣和胃,同時請家人按摩下肢的陰陵泉、太溪、湧泉,以清化濕熱、通利三焦。



2.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可調節情緒,使身心得到放鬆。方法很簡單:當感到潮熱來臨時,先喝一杯涼開水,然後想像自己身處寒冷的地方,在熱流開始上湧時做腹式深呼吸;另外,在平時做一些腹式呼吸的訓練也可有效預防熱潮紅。我們正常的呼吸節奏是每分鐘10~15次,腹式深呼吸要把節奏慢下來,最好慢到每分鐘6次,也就是10秒鐘一次,吸氣5秒,呼氣5秒,每天練習15分鐘。為了拿捏到正確的感覺,可將一隻手放在胸部,另一隻手放在腹部,讓手感知腹部和胸部的起伏。

生活提醒

1.大豆及豆製品都含有豐富的植物性雌激素,可有效減輕熱潮紅症狀,更年期女性最好每天喝一杯豆漿,以補充雌激素。

2.油炸食品會讓人感覺口乾舌燥,便體內肝火更旺,更年期女性應避免食用。

3.更年期女性平時著裝最好選擇寬鬆、吸汗、透氣性好,棉、麻質地的衣服,避免穿緊身的衣服或者皮革質地的衣服。

4.平時要注意適當放慢生活節奏,當身體出現熱潮紅時,可慢慢把氣吸進腹部,再緩緩地吐出,調整呼吸以保持情緒穩定。

【貼心叮嚀】

由於熱潮紅症狀的發生是沒有固定時間的,所以要隨時準備一些小東西以備不時之需,可隨身帶著一把小摺扇和一條小毛巾。當身體發熱時,可隨時搧風,減輕悶熱感,保持涼爽。一條棉質的小毛巾可隨時解決盜汗問題,尤其在公眾場合,可避免突然汗流浹背的尷尬。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