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濕、降火、除血瘀,口臭跟著掰掰!- 第2頁

63,690 收藏2

乾燥型口臭

人體70%都是水,當體內水分枯竭就容易口乾舌燥,此時舌頭狀態鮮紅、裂紋,唾液分泌量不足引起口臭,伴隨症狀有乾咳、臉潮紅、乾眼症、假牙附著處疼痛,東京天野牙科院長表示,這類型的患者可多吃昆布,分泌唾液使口腔濕潤,產生殺菌效果預防口臭。

常用藥方如下:
滋陰降火湯:潤喉、改善皮膚乾燥
清心蓮子飲:改善口乾舌燥、排尿困擾

濕潤型口臭

出現黃色舌苔的人,可能是腸胃負擔過大而產生胃熱,例如暴飲暴食、腹脹、便秘、容易打嗝,由於是揮發性臭氣物質的溫床,屬於較為嚴重的口臭症狀,需多加注意,此症狀首重去濕痰,日本中城牙科醫院建議可飯後吃柿子,具有單寧酸可消除口腔異味。

常用藥方如下:
茯苓飲:去濕氣、改善胃脹、火燒心
半夏厚朴湯:改善咽喉異物感、化痰

口臭自我檢測表

日本安田牙科院長表示,口臭可分為生理性(例:抽煙等不良習慣)以及疾病性(例:牙周病、蛀牙)兩種,如果到牙醫檢查沒有改善的情況,則考慮是否有胃部疾病,或者是糖尿病其他因素。

□ 牙周病
□ 蛀牙
□ 慢性病(糖尿病、腸胃⋯⋯等等)
□ 口乾舌燥
□ 未清理舌苔
□ 不吃早餐
□ 狼吞虎嚥
□ 壓力過大
□ 長期吃藥
□ 抽煙

若有上述幾項情形,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斷,以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人交談才能擁有好口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