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之路就在腳下!站樁可牢牢鎖住體內陽氣- 第2頁

213,002 收藏5

調動三條陰經相當於道家的「以陰引陽」之法,能夠迅速使人體產生蟻行、麻脹熱等得藥之感。那麼,站養生樁時如何才能「以陰引陽」產生治病養命的大藥呢?其實這個方法說起來非常簡單,就是在站養生樁過程中, 腳趾要有節奏地抓地,也叫抓撓。抓撓時,足心的湧泉穴也會隨之一鬆一緊,有人能明顯感到氣血在體內微微鼓蕩,傳導到掌心,連勞宮穴也調動了,既養心又養腎。

這就是我前面所說的最大玄機,也是我藉由多年的站養生樁結合中醫原理悟到的,一直作為我的養生心法。明白了這個玄機,養生治病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站養生樁的小講究



風為百病之長」,練站養生樁的時候最忌諱的一點就是迎風站立。不光是練養生樁,當你渾身冒汗時,別在風口、山頂停留,而要找背風處作短暫休息,流汗後要馬上穿上衣服,以免受風寒得病。初站養生樁的時候,如果感覺到有點累了,可以舉高一點或者舉低一點,都沒關係,只要高不過眉、低不過臍就行了;兩手還可以左右調整位置,只要左手不放到鼻子右邊,右手不放到鼻子左邊就可以。

此外,養生樁還有一些小講究,在練習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手要求掌心內凹,十個手指張開以後,裡面的關節往裡面夾,外面的關節往外面頂,虎口是圓撐的。腕關節不能僵死,兩個肩膀撐開。

十個手指之間要如同夾一根香菸,不能讓它掉下來。雙手如同抱一個氫氣球,用力輕了這個氣球就飛出去了,用力緊了這個氣球就爆了。用心體會這種鬆而不懈、緊而不僵的感覺。

頭呢,下頜稍微往回收一下,和脖子之間好像夾住一個乒乓球;同時,感覺頭上面有根繩子吊著。

姿勢固定好了以後,可以前後晃一下,如同在游泳池裡或在齊胸深的溫水中,體會水和人激蕩的感覺,幅度不要太大。眼睛似閉非閉,什麼高興想什麼。尾椎骨畫圓圈,全身放鬆,但鬆而不懈,保持一種似尿非尿的感覺。就是短短的三、五分鐘時間,我們的身體會微微發暖,是一種由內而外的暖流。手也會發熱發脹,裡面有螞蟻爬的那種感覺,這就是「 蟻行感」,說明體內氣血的流動已經加快了。身體在輕微搖擺晃動的時候,如果不能很好控制,可將意念集中在尾椎骨上,慢慢地用尾椎骨畫一個小圓圈,帶動身體的細微晃動,此時,五指的蟻行感隨著身體的晃動而尤為明顯。

((養生樁的特殊之處在哪裡?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