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嘴破、常頭暈?蘿蔔蜂蜜飲治脾虛帶來的症頭

117,526 收藏12
【早安健康/史鎖芳(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脾虛的話就要補脾,脾氣不運的話就要運脾,唯有如此才能提供充足氣血以養身。有針對性的調理,是建立在脾不適的基礎上。脾不適有一些比較明顯的特徵,了解這些特徵,我們就可以明確的知道,是不是要有對脾進行針對性的呵護了。

脾不好,口腔潰瘍,還會生痰生濕


中醫認為,脾主唇, 嘴唇的狀態能顯示出脾的問題來。嘴唇發白是脾虛的表現,脾氣虛,可通過補脾氣的方法來改善。嘴唇發黑的話,說明脾運化功能不好,脾內有濕,可吃一些健脾化濕的食物來改善。嘴唇發乾為脾陰虛,可吃一些滋脾陰的食物來改善

脾不好,還容易患上口腔潰瘍。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口腔黏膜色澤、味覺、活動功能都和脾有關。平時多憂思惱怒,嗜好菸、酒、咖啡,過食肥甘厚膩的人,都會導致脾胃濕熱,上沖到口腔,就會引發口腔潰瘍。另外,有的人脾氣不足,脾的運化能力下降,營養物質無法上升,口腔失去滋養,也會導致潰瘍。

所以,易患口腔潰瘍的人,養生要從健脾、清化濕熱入手。

脾能對身體利用之後的水分進行運化,並最終排出體外。若是脾運行功能出現了問題,會使水濕滯留,生痰生濕。

一旦有了痰濕,除了飲食要清淡,少吃膏粱厚味、過鹹之品,以防進一步滋生痰濕、引發水鈉瀦留(編按:水鈉瀦留是指,腎臟的調節功能發生障礙,水、鈉減少排出量,導致全身性水腫)外,還可食用一些諸如茯苓、冬瓜皮、赤小豆、薏苡仁、玉米鬚、白扁豆、鯉魚等藥食兩用之品。

中醫認為,以上食物性味平淡,而淡者可通利水道,令小便通暢、尿量增多,水濕由此而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