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時也隱隱作痛!復健科醫師:這樣改善關節沾黏- 第2頁

170,602 收藏1

另外一種常見的情形是「打石膏」,骨折了以後不管有沒有開刀,醫生會用打石膏的方式來固定,讓斷掉的骨頭可以慢慢長好。但也就是因為石膏固定了以後關節就不能活動,等到骨頭長好了,關節也硬掉了。

其他像關節炎、脊椎神經受傷、中風、腦傷,或是長期臥床的病人,也都會發生關節沾黏,甚至關節變型。

什麼人容易關節沾黏?

任何人都可能發生關節沾黏,只要他身體的某一個部位缺乏活動就會發生。大部分都是受傷的地方有沾黏的現象,然後其他關節都還有正常的功能,但如果是長期臥病在床,又沒有人幫忙作復健的病人,就可能全身的關節都發生沾黏。

關節沾黏會怎樣?

你可以作一個試驗,站起來先在房間走一圈,然後再把膝關節直挺挺的伸直,保持腳伸直的狀態再走一圈,看看有什麼不一樣。是不是好像機器人在走路,而且還會走的歪歪扭扭,不小心還會跌倒?你在模仿的就是膝蓋沾黏的情形。

關節沾黏的時候,身體就不能自由順暢的活動,有時候會連日常生活最基本的吃飯、走路、梳頭髮都會有障礙。 關節沾黏會有明顯的疼痛,嚴重的時候連休息不動的時候也會隱隱作痛。如果是長期臥床的病人,還可能會導致褥瘡,造成感染。

關節沾黏要怎樣診斷?

只要是有經驗的復健科醫師,先看病人關節能自然活動的角度,在加上醫師用手帶著病人活動的角度和感覺,就可以知道關節是不是有沾黏的現象。X光檢查通常是不需要的,除非要確認骨頭是不是有其他的問題。

關節沾黏要怎樣復健?

簡單的說,就是把已經沾黏變硬的關節拉鬆。這可以分成兩部分來說:

1.醫院裡的復健治療:
復健科醫師會依據病人關節沾黏的程度,用不同的方法(機器、手工)來拉鬆關節,在治療以前還會用熱敷和電療的方式把關節附近的組織放鬆,這樣會有更好的效果。 復健治療師在「拉」關節的時候,病人常常會痛的哇哇大叫,甚至淚流滿面。我常常跟我的病人說:「痛苦是必經的過程,你一定要撐下去。如果真的很痛,就算是在作復健前先吃止痛藥,都是無奈的辦法,但是千萬不要因為怕痛就不敢到醫院,關節可是會越來越硬的!」

2.病患在家裡的運動:
如果只希望靠著在醫院的復健就好,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病人自己在家裡的運動才是會不會康復的關鍵!復健科醫師和治療師在治療的時候,一定會教病人許多自己可以在家裡做的運動,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藉著這些運動來維持復健的效果。這就好像老師在學校上了課,學生回家後一定要重覆溫習一樣。單單靠著一個星期幾個小時的復健治療,任何人都不能有理想的復健效果!

關節沾黏是不是一定要開刀?

有一小部份的人,真的會因為關節的沾黏而開刀,但那都是屬於 比較嚴重的病患,或者是復健治療的效果不佳才會考慮的方式。開刀主要是把關節裡面沾黏的部份清一清,然後再把整個關節拉一拉。特別要強調的是:開刀只是治療過程中的一個階段,開完刀要趁著關節比較鬆弛的時候,再加上更積極的復健治療。如果開完刀以後還是不作運動,沒多久關節還是會再硬回來的。


林頌凱醫師部落格林頌凱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