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成長痛怎麼辦?芭樂竟能抗發炎止痛?- 第2頁

241,706 收藏5

這些食物要少吃!

油炸食品含ω-6脂肪酸較高,應避免食用,以免加重發炎。此外,含油脂量高的食物,還包括豬皮、雞腳、雞翅……等,當然也不建議食用。另外,應注意平時少吃冰品、冷飲等等食物,以免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體液滯留而增加疼痛的發生。

關節止痛的3種營養密碼

成長痛首先必須排除是外傷、腫瘤、關節炎等症狀。雖然天然食物和治療關節疼痛沒有直接關係,但可以間接減輕症狀。

  1. 可降低發炎狀況的「ω-3脂肪酸」
    補充富含ω-3的深海魚類或魚油,可降低發炎狀況,如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等。

  2. 有助肌肉與骨骼的修補的「蛋白質、鈣質」
    如因運動傷害導致肌肉、肌腱或軟骨僵硬疼痛或韌帶損傷,在飲食中補充適量蛋白質與鈣質,有助肌肉與骨骼的修補。

  3. 對抗、減輕發炎的「維生素C、植化素」
    含有抗氧化成分的維生素C與植化素,是對抗、減輕發炎產生的營養素。可多樣化選擇顏色豐富的蔬果,例如含有胡蘿蔔素的紅蘿蔔、類黃酮素的黃色蔬菜、葉黃素的黃綠色蔬菜、花青素的紫色蔬菜等等。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更是每日不可或缺的好食物。

營養師推薦食材- 鯖魚

鯖魚含有豐富維生素與礦物質,尤其鐵質含量豐富,高於一般魚類。鯖魚油脂中富含ω-3脂肪酸,約佔其脂肪含量18.7%,每100公克含有DHA 4.5公克及EPA 2.8公克,據研究指出具抗發炎效果。含有優質蛋白質,有助於疼痛組織修復。

其中,EPA有擴張血管、防止血液凝結、幫助關節組織修補的功效;DHA對大腦細胞、特別對腦神經傳導和突觸的生長發育有著極重要的關聯。對學生而言,鯖魚是最相當適合他們食用且易於補充所需的食物,每週攝取1~2次為宜。

【料理訣竅】跟著做這樣料理更美味
以薄鹽稍醃後,因其含油量多,油煎時僅需加入少許油,完成後淋上富含維生素C的檸檬汁,提香增味。亦可加入蔥薑蒜末、砂糖、醬油一起紅燒,孩子的接受度會更高。魚肉經常被加工製成魚丸、魚鬆、魚罐頭……,但加工製品鹽份高,不宜多食。

【POINT】保存挑選訣竅
魚眼明亮,外形完整、魚皮光澤度高者為上品。若魚眼灰濁、水晶體凹陷、魚肉凹下或破損,表示擺放時間長,已失去新鮮度。另可以食指觸摸魚鰓表面,再聞手指味道,如果有惡臭或阿摩尼亞味,表示已有腐壞現象。購買後需盡快食用,避免有冷凍再解凍的過程,以免降低新鮮美味。

每100公克所含的營養成分
熱量(大卡) 417
膳食纖維(公克) 0
粗蛋白(公克) 14.4
碳水化合物(公克) 0.2
粗脂肪(公克) 39.4
維生素A(視網醇當量) 183.1
維生素B1(毫克) 0.03
維生素B2(毫克) 0.47
維生素C(毫克) 0
鈣(毫克) 7
鈉(毫克) 56
鉀(毫克) 308
鎂(毫克) 24
鐵(毫克) 1.4
鋅(毫克) 1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