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肚子多一圈肉!這樣做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14,418 收藏1
【早安健康/H2U CLUB編輯部】如果你的年紀已經跨過某個門檻(比如說 40 歲)、肚子總是掛著一圈,或是平常的生活不是坐著就是躺著的話,那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比較高一點。在這個時候,只要稍稍的減肥一下就能降低罹患風險,但要怎麼減比較好呢?

少吃、多動還是少吃加多動,哪一種效果比較好呢?

一篇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文獻就在講這件事情。研究團隊找來 52 位體重過重,然後平常的生活是常常坐著的男女,他們的年齡落在 45 ~ 65 歲,他們會被隨機分配到三組體重都是減輕 8% 的減重計畫,各組的執行內容分別是:

1.飲食控制組(CR):僅以飲食控制的方法減重
2.運動訓練組(EX):僅以運動訓練減重
3.飲食控制+運動訓練(CREX):結合飲食控制與運動訓練來減重。(這一組可能會吃得比 CR 多;動得比 EX 少)

在研究開始與結束會測量參與者們的體重、最大攝氧量(VO2max)、空腹血糖、空腹血脂、C-反應蛋白、脈波傳播連率(carotid–femoral pulse wave velocity, PWV)與動脈增幅係數(Augmentation index, AI)。

PWV & AI 都是用來評估動脈硬化的指標

研究結束後,三組人體重減輕的成果類似,都減了 7% 左右的體重。最大攝氧量會因為運動量的多寡變化,EX 組增加 22%、CREX 組增加 11%,而 CR 組減少了 1%。而我們比較關心的心血管疾病相關的危險因子,在組與組織間並沒有出現顯著的差異。

因此,我們把所有的參與者放在一起去分析試驗前後結果的話,收縮壓與舒張壓都減少了,分別減少 5 和 4 mmHg、總膽固醇下降 17 mg/dL、非 HDL 膽固醇下降 16 mg/dL、三酸甘油酯下降 18 mg/dL、空腹血糖下降 3 mg/dL。而 HDL、C-反應蛋白、PWV 或 AI 則沒有觀察到變化。從這些變化結果,研究者們推測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能從 46% 降到 36%。

別太高興,還是多動點吧!

如果你是不喜歡動的人,那看到研究的結論應該會很開心,想說少吃一點就好啦!

即便結果是一樣的,但是呢,請你往上滑到三個分組的說明,再看一下 CREX ,這一組能吃得比較好、動得少一點,有節食過的人一定很能體會那種想吃不能吃、不敢吃的糾結,能挺過去當然就沒事,但如果受不了想吃的慾望而破功的話,最後往往是以復胖收場,因此,如果能在節食減重計畫裡,加入運動的設計,我們就能有更多的吃東西的空間,滿足吃的慾望也能增加心肺能力,我想這是在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之外的好處。

文章來源: 好好過日子


文獻出處:Weiss, E. P., Albert, S. G., Reeds, D. N., Kress, K. S., McDaniel, J. L., Klein, S., et al. (2016). Effects of matched weight loss from calorie restriction, exercise, or both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a randomized intervention trial.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ajcn131391.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心血管 減肥 運動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