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頭痛又潮紅竟是肌筋膜僵硬!8方法預防改善- 第2頁

44,992 收藏3

「好啦,小帥哥,電腦少打一點吧,你這個真的是姿勢不良又缺乏運動所造成的疼痛。這種病痛其實是不應該發生在你這樣的年齡的,而且你比我平常所常看到的病人都嚴重的很多哦!」小帥哥還是頭低低的,只是輕輕的點了點頭。「你來過我們醫院嗎?怎麼覺得好像看過你?」我還是好奇的問了他。

沒想到小帥哥眼睛一亮,頭馬上抬起來說:「真的嗎?我沒有來看過醫院。但是我上禮拜才得到世界盃的線上電玩大賽冠軍,還上了幾天的報紙呢!」

什麼是肌筋膜疼痛?

身體的肌肉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產生緊繃、疼痛、甚至影響身體的正常活動。這樣的疼痛常常會演變成慢性疼痛,反反覆覆的發作會讓人不堪其擾,還會影響情緒。

對於那些長期被身體特定部位的疼痛所困擾的人來說,肌筋膜疼痛可以說是他們痛苦的主要元兇。

為什麼肌筋膜會疼痛?

雖然真正導致肌筋膜發炎的原因並不是很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和肌肉的「過度使用」有很大的關係。換句話說,長時間的固定工作(例如久坐、久站),如果再加上姿勢不良,身體的肌肉就會因為一直持續性的收縮而有營養不良和缺氧的現象,一些代謝廢物也會開始刺激肌肉裡面的神經,產生酸痛的感覺。

肌肉緊繃了會疼痛,但是疼痛了肌肉又會更緊繃,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是讓肌筋膜疼痛越演越烈的主要原因。

什麼人容易罹患肌筋膜疼痛?

每一個人都可能會發生肌筋膜疼痛的現象,尤其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平常又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這包括了:總是坐在電腦前面的網路族、長時間埋頭苦幹的上班族或學生、終年辛勞的家庭主婦、總是重覆著機械性動作的生產線員工、還有一站就是一整天的專櫃小姐。

肌筋膜疼痛會怎樣?

在身體的某些特別部位(例如後腦勺、脖子、肩胛骨、下背部、臀部)老是覺得很緊很緊,像被鋼絲緊緊的拉著。摸在這個位置上會覺得肌肉很硬很緊繃,用大拇指用力壓還會痛得你哇哇大叫,疼痛有時候還會傳到身體的其他地方去。因為肌肉的緊繃,身體在活動的時候會覺得好像老是被東西拉住一樣礙手礙腳,開車的時候想要轉頭也不方便,好像落枕的感覺一樣。

頸部的肌筋膜疼痛會引發頭暈耳鳴,平衡感變差,病人常常跑到耳鼻喉科去治療。它還會引起全身性的交感神經異常,例如出汗、流淚、臉部潮紅、體溫改變等等,病人會在內科、神經科、風濕科、婦產科到處看,但是總是沒能真正的找到病因。

肌筋膜疼痛要怎樣診斷?

醫生會根據病患的敘述,加上在病患身上找到所謂的「激痛點」來做出診斷。所謂的激痛點就是在身體的某些特定位置,用手壓下去的時候會有很明顯的壓痛感。而且在這個點的附近肌肉會特別的緊繃,摸起來甚至硬得跟石頭一樣。這個激痛點除了壓起來會很痛很痛以外,疼痛還可能會傳到身體的其他部位,產生所謂的「傳導痛」。

肌筋膜疼痛要怎樣治療?

如果疼痛緊繃的感覺已經很嚴重,甚至對日常生活和心情已經產生很大的影響,醫生會考慮先用藥物來減輕症狀。常用的藥物包括了:止痛消炎藥、肌肉鬆弛劑、抗憂鬱藥物、交感神經促進劑、以及其他比較強效的止痛藥物等等。

除了藥物以外,復健科醫師還會利用針灸的方式來治療肌筋膜疼痛,對於紓解肌肉緊張和止痛有很明顯的效果,不過針灸的療效所能持續的時間並不是很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