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恐怖外食組合要少吃!博士傳授6關鍵照樣吃得健康- 第3頁

520,504 收藏17

此外,台灣午餐外食族,會選擇以下幾種地點或餐廳用餐,潘老師告訴你針對這些特定的用餐地點必須掌握的幾個重要原則:

1. 自助餐用餐原則:

應該儘量夾取較上層的青菜,避免泡在湯汁中會過油或過鹹;儘量少肉食;多選蒸、滷、煮的菜色,避免炒、煎、炸的食物;不要用滷汁或湯汁拌飯,選擇糙米飯。

2. 超商用餐原則:

可以參考外包裝上的熱量及營養成份標示;避免額外多購入高油、高鈉或高糖的零食;儘量多喝白開水,不要買含糖飲料。目前超商的茶葉蛋、烤番薯、新鮮香蕉、海苔鮪魚三明治、無糖優格、青菜沙拉(不加醬),都是很好的選擇。

3. 中式餐廳用餐原則:

儘量選擇五穀雜糧飯;少吃糖醋、三杯及勾芡類食物,可以多點清蒸魚類、清炒蔬菜;如果選湯麵,不要把湯汁喝個精光。

4. 西式餐廳用餐原則:

千萬不要選可以吃到飽的餐廳,很容易就吃進過多熱量;選全麥雜糧麵包,也不要在上面塗抹奶油、果醬等;最好選清湯而非濃湯;吃沙拉時,用和風醋醬取代千島沙拉醬。

最後,2014年6月份台灣營養師列舉出目前台灣十大邪惡午餐外食組合,不但每一項的熱量超標,且高油、高糖、高鈉的搭配,長期下來更可能引發脂肪肝及心血管疾病,大家一起來看看,這些是不是也常列在你的外食清單內呢? 

(圖表:潘懷宗提供)


經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所教授(兼任);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年代「別讓身體不開心」、TVBS「女人我最大」、飛碟早餐「醫藥新知」、中廣「蘭萱時間」邀訪專家;現為八大「健康NO.1」主持人、台北市議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