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熱體質都會手腳冰冷!女中醫對症「發熱禦寒茶」- 第3頁

82,622 收藏8

黃耆~健脾補中,補氣固肺

性味甘微溫,屬性偏溫,補氣進而促進血液循環,可改善手腳冰冷 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

~張醫師的小叮嚀~

中藥材的黃耆分成北耆和晉耆,糖尿病患者就不適合太甜的晉耆,容易造成血糖升高。 

當歸~補血活血溫經袪寒改善血液循環、紅潤氣色

當歸性味甘微溫補血兼有活血止痛,溫性也比較明顯,兼能散寒、止痛、活血、調經,能改善手腳冰冷。

注意事項~因為當歸能潤腸通便,可改善腸道乾燥型的便秘 因此經常腹瀉者較不適合;經常熬夜火氣大的人不宜食用。

何首烏

性味甘微溫養血補肝固腎益精清降血脂潤燥通便

枸杞

性味甘平,調補肝腎,益精養血明目,降膽固醇,調理血糖、血壓。

紅棗

甘溫補氣健脾,養血安神,使氣色紅潤

生薑~發散風寒,發汗去濕,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寒體質多吃「老薑」料理
--熱體質多吃「嫩薑」料理

生薑性味辛溫,兼顧暖身又瘦身,除了可驅除身體的寒氣,又可幫助發汗袪濕 還能溫肺顧胃;現在醫學研究指出,生薑裡有助瘦身的成分主要是「薑辣素」,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達到瘦身效果。

~張醫師的小叮嚀~

因為老薑比較辛辣溫熱,吃了容易嘴破,冒痘或便秘、痔瘡發作的人,可以改用溫和的嫩薑代替。

無論什麼體質都適合的平性食物

★清淡甘平食物~

水果:蘋果、芭樂、葡萄、柳丁、木瓜、草莓、楊桃、百香果、枇杷、李子

蔬菜:蓮子、四季豆、豌豆、紅豆、黑豆、黃豆、黑白木耳、山藥、馬鈴薯、青江菜、高麗菜、菠菜、紅蘿蔔、茼蒿、花椰菜、金針、蕃薯、金針菇、甜椒等

肉類:雞肉、魚肉、豬肉、排骨、豬小腸

冬天皮膚易乾燥老化,記得給肌膚水嫩嫩的「保濕」食物

冬天主「寒」,冬天的寒氣也容易讓皮膚的末梢循環變差,出現乾燥脫屑甚至細紋等問題,有時甚至寒流來襲,冷風不斷的往臉上吹,脆弱的肌膚馬上敏感泛紅,乾到脫屑

★冬天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是最佳的玻尿酸與膠原蛋白

大多數的深色系的食物能滋陰養血潤燥,對抗冬天乾燥寒冷,如黑色、紅色、紫色食物,例如莓果類,現代研究指出莓果類含有高單位的花青素OPC及多酚,能有效抗氧化,抵禦自由基,延緩衰老;補充膠原蛋白的深黑色食物,如魚皮、海參、黑木耳等,則可讓肌膚保持彈性,預防鬆弛變皺;深色蔬果及紅肉也含有豐富的鐵質,可以養血潤膚,增添紅潤氣色!

淺色食物如山藥、白木耳、燕窩等具有黏液質及膠質的食物也很適合在秋冬補充以保養肌膚!

1.蔬菜類:菠菜、紅鳳菜、白黑木耳、胡蘿蔔、番茄、香菇、茄子、秋葵、蓮藕

PS~黑木耳營養豐富,物美價廉,富含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

素,維生素B1和B2,尤以鐵含量最高,是菠菜的30倍、芹菜的6倍。豬肝的4.3倍,脂肪含量卻不高,可滋陰養血活血,是最經濟實惠的養顏美容食品,尤其是膽固醇過高或者想減重的朋友們!對健康無負擔。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番茄,莓果類如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桑椹、黑醋栗、蔓越莓…。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黏液及鐵質:海參、雞蛋、牛肉、牛筋、豬腳筋、豬肝、雞爪、烏骨雞、魚肉魚皮、海蜇皮、蛤蜊、蚵仔 (若膽固醇偏高者不宜過量食用!)

4.藻類:海帶、紫菜、珊瑚草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中醫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各大媒體報章雜誌、廣電專訪醫師;各大企業、機構養生專題講師:聯發科、台灣微軟、聯詠科技等;健康美容顧問:韓國「后 漢方精品保養」活動講師等。著作:《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女中醫才知道的瘦身方》等。 美麗馨情 張文馨醫師的漢方美人書張文馨醫師粉絲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