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犯睏晚上失眠是警訊!床擺位、最佳睡眠姿勢是這個- 第2頁

17,645 收藏1

有些老人出現失眠問題時,喜歡自行用藥,其實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想法和行為,治療睡眠障礙因人而異,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大不相同,沒有經過醫生診斷就擅自服藥,很容易發生意外。

一般進入老年,由於機體老化,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會發生一些疾病,有了疾病就會影響正常生活,如果影響了正常的睡眠不要過分緊張,一定要記住及時去醫院看專科門診,只有瞭解失眠的真正原因,才能有效地治療。如果老人偶爾有睡眠不好的情形,正常情況下,第二天可以用午睡來補充精力,但午睡時間不宜過長,一個小時就夠了。

✱ 老人貪睡要多注意

人到了中年尤其是老年以後,睡眠時間會明顯減少,有時甚至徹夜難眠。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還存在這樣一些老年人,他們不僅清晨睡不醒,而且在大白天也總是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那麼老年人貪睡,好不好呢?

有關研究表明,老人經常睡不醒並非好事,其心臟病的發病機率很大。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白天容易犯睏的老人,尤其是老年女性,較白天精力充沛者更容易罹患心臟病,但研究者也指出,這並不意味著午睡對老年人不重要。

為什麼白天犯睏的老年人更容易罹患心臟病呢?原來,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人體所進行的任何活動都離不開大腦的協調、指揮。由於腦細胞工作量很大,所以需要大量的氧氣及營養物質供應。心臟泵出的血液,差不多有1/5供給腦組織使用。在緊張工作時,腦組織對氧和營養物質的需求量更大。可見,大腦新陳代謝功能的正常與否與心臟的功能狀況具有密切關係。當老年人白天總是睡不醒時,要警惕心臟病的危機。

另外,中老年人患腦動脈硬化、腦梗死、腦萎縮、腦血栓形成等各種腦血管疾病,都可導致腦組織暫時性貧血或缺氧而發生病變,影響大腦正常功能的發揮,出現「睡不醒」的現象。因此如果睡眠的節奏開始失常,說明大腦功能衰退,腦的老化改變了睡眠的節奏。

此外,老年人患有慢性腎炎、糖尿病、慢性肝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等各種慢性病,由於疾病的影響,體內代謝性有毒物質不能順利排出體外,也會使大腦功能失調,就會出現「睡不醒」的現象。

睡眠問題可作為觀察老人身心健康的視窗,如果睡眠的需要突然增多或減少,都可能提示老人的身體出現了病變,這時應及時去醫院檢查,才能把握較好的治療時間。

✱ 睡眠與長壽

人們都知道,合理運動且營養均衡的人一般都能健康長壽,殊不知長壽的另一必需條件為睡得好。有人也許會問睡和長壽有何關聯呢?美國癌症協會曾經做了一項調查,平均每天睡七八個小時的人壽命最長。與之相比,每晚睡眠時間不足四小時的成年人,死亡率要高出180%;每晚睡十小時以上的成年人,死亡率要高出80%。此外用腦過度、睡眠不足可嚴重降低人類壽命。

很多人在大腦疲倦之初,喜歡採用一些使大腦興奮的措施來刺激自己,以便能夠繼續工作或學習,如大量地抽煙、喝濃茶、飲烈酒以及用涼水沖腦袋等。實際上,除非所用的方法和物質確實能夠改善腦細胞的生理過程,促進腦細胞的疲勞修復,否則都是不合適甚至是危險的。因為如果人們常用興奮大腦的方法強迫大腦繼續工作,會加重心理疲勞,同時會加重腦細胞的損傷而導致生命的透支。

老年人失眠的防治很重要,以下提供一些對應方法:白天保持一定量的體力活動,常曬曬太陽,去戶外走走,可增加晚上的深睡眠時間;睡眠環境要安靜、整潔,房間要通風透氣;日常生活有規律,堅持運動;下午和晚上不要吸煙、喝濃茶、飲酒等。

調節心理因素也很重要。老年人常感孤獨、寂寞,對群體活動失去興趣,這樣會影響自己的情緒。老人們可以積極地參與社區活動,主動與人交流,或者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發揮餘熱。在與人交往中,要保持樂觀、寬容的心態。這樣才能做到身心健康,快樂長壽。

✦ 如果確實出現嚴重失眠,不妨短期使用安眠藥。老年人服藥應注意以下幾點:

1. 老年人對藥物的吸收和代謝慢,藥物應從小劑量開始,約為正常劑量的1/3或1/2。

2. 大多數鎮靜安眠藥容易成癮,老年人更是如此,因此在治療上應格外注意。

3. 老年人常常記性不好,眼花耳背,對於服哪種藥,什麼時候服藥常常搞不清楚,最好由家人代為保管照顧,才不會出現吃錯藥的情形。

運動對失眠是有所幫助的。若每天堅持打太極拳、練氣功、慢跑、倒走等,不僅可強身健體防病治病,而且對失眠多夢、抑鬱寡歡等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科學睡眠法有助提升睡眠品質!哪種睡姿最好?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