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失智、腸癌高血壓10多種病症,恐是缺少它- 第2頁

122,782 收藏2

而反觀台灣是一個日照相當充足的地方,其維生素D缺乏的人卻太過普遍,這就是人們經常犯錯誤的地方,也就是自己以為足夠,就忽略不重視,當自己以為不充足時,就會特別注意,結果反而變成正常。美國人因為擔心不足,抽血測自己體內維生素D濃度的人數也暴增,從2000年至2016年增加了83倍,光去年就有870萬人付美金40元去抽血檢測維生素D,人數竟然僅次於抽血測膽固醇,而且還高於去醫院測血糖的人數,因此覺得有些離譜,科學家認為應該不必如此,但台灣知道可以測維生素D的人,恐怕是微乎其微,更遑論自費去測維生素D了。

針對美國人如此氾濫的測維生素D,曼森教授於是建議,美國人每天應該主動從食物或補充劑攝取維生素D 600~800 IU (國際單位),且除非你是維生素D缺乏的高風險族群(銀髮族、骨鬆患者、消化系統功能不良、及肝腎功能異常),否則不需要常常去做血中維生素D濃度檢查。

說到此,讀者一定會問,維生素D對我們有多重要呢?2011年2月份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尼古耶博士(Bahareh Nikooyeh)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有所幫助。

此外,若是攝取足夠維生素D,被發現還有降低男性心臟病的發生風險。2011年6月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發表在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招募118,864位沒有心血管疾病、癌症的民眾參與,其中共44,592位男性,持續追蹤19年,結果發現每天攝取超過600 IU (國際單位)維生素D的男性比每天攝取少於100IU的男性減少了16%發生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而2011年9月份,上海交通大學的秦環龍教授(Huanlong Qin)發表在臨床腫瘤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研究亦指出,血液中維生素D(25-hydroxyvitamin D)的濃度越高者,發生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則越低。

2014年8月英國艾克斯特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Exeter Medical School)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針對1,658名65歲以上銀髮族,追蹤調查6年,其血中維生素D濃度遠低於10 ng/ml(亦即嚴重缺乏者)的銀髮族,其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例是血中維生素D濃度至少大於20 ng/ml的1.53倍。推測是由於大腦海馬迴(Hippocampus)充滿維生素D的接受體,一般失智症患者,多半都是海馬迴最先受到損傷,這就說明缺乏維生素D會提高失智症風險的原因。

維生素D在人體還具有多重生理功能,包括維持鈣磷的平衡及骨骼健康(skeletal health),另外,也擁有許多非骨骼健康(extra-skeletal health)方面的功能,例如保護腎臟、抑制腎臟發炎及纖維化。而維生素D缺乏與各種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肌梗塞及中風有關。

另外,血清中維生素D的濃度還有免疫調節功能,以及預防癌症的功能,曾有研究報告發現,維生素D與大腸癌及乳癌的發病率呈負相關,顯示維生素D似乎在許多疾病上都具有保護的角色。

衛福部食藥署2012年「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1~50歲民眾每天維生素D攝取量為5微克(200國際單位),1歲以下51歲以上、孕期及哺乳婦女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為10微克(400國際單位)。另,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的「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70歲以下成人,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為600國際單位(IU)。超過70歲的老年人每日攝取量為800國際單位。

中華民國政府建議的攝取量遠低於美國,其實是已經考慮到兩地日照強度的差別,但讀者已從潘老師上述文章中得知,台灣人並沒有享受到這項上天給予的恩惠,很可惜。

維生素D對人體既然這麼重要,我們到底需不需要額外補充呢?潘老師建議,首先,仍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配合適當日曬時間,尤其是女生,千萬不要因為怕曬黑、不好看,而過度防曬,只要太陽曬得夠,當然不必額外補充維生素D。

但如果自費測一次血中維生素D,檢測結果發現不足或缺乏時,你就必須做出改變,要不就是改變生活方式,要不就是要做些維生素D補充,當然改變生活方式所得到的好處會非常多,不會只是增加維生素D而已,但如果已經盡力做了努力,依然不夠時,做些補充也算是正確的決定,就跟潘老師一樣。但補充量不得超過每日4000國際單位。

另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包括肝臟、蛋黃、乳製品、麥片、深海魚類(鮪魚、沙丁魚、鮭魚)、深綠色及紅黃色蔬果食物,例如木瓜、芒果、胡蘿蔔、菠菜、蕃茄及菇類等等。

至於如果維持血中更高濃度的維生素D(> 60ng/ml)是否能夠更加預防癌症、心臟病、中風、失智症、憂鬱、糖尿病呢?目前已有一個26,000人持續5年的大型國際臨床試驗正在進行,共分兩組,一組不補充D3,另一組每天額外補充2000 IU的D3,其結果將於2018年出爐,屆時潘老師將會第一時間為你報導,敬請拭目以待。


經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所教授(兼任);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年代「別讓身體不開心」、TVBS「女人我最大」、飛碟早餐「醫藥新知」、中廣「蘭萱時間」邀訪專家;現為八大「健康NO.1」主持人、台北市議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