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更年期秘方!中醫推7大富含雌激素食材調整荷爾蒙- 第2頁

156,884 收藏14

相較於現代醫學「缺則補之」的療法,中醫在選擇相關藥物時,則加入了分層負責、個個擊破的作戰策略。更年期主要屬『腎虛』所致,故治療上以『固腎』為主、『疏肝理氣』為輔。

臨床研究發現中藥枸杞、山藥、當歸、女貞子、補骨脂都富含植物性雌激素。以山藥為例,主要成分是荷爾蒙化學結構式的皂素生物鹼 diosgenin,其生理效應與體內某些荷爾蒙如黃體素類相似。由山藥萃取而得的是天然荷爾蒙的前軀物,較不像化學合成荷爾蒙藥物,會產生干擾人體其他荷爾蒙正常分泌的問題。在醫師指導下使用相關中藥處方,待更年期症狀緩解後,即可停藥而無副作用產生。

其次,以常見於停經後婦女、卵巢摘除婦女的骨質疏鬆症為例:停經發生,導致血雌二醇顯著減少,骨質密度因而容易疏鬆。台中中國醫藥學院以治療骨折的傳統方劑「右歸丸」進行投藥研究發現,對女性因腎陽虛所造成的血中雌二醇低於正常者能明顯增加濃度,改善骨質疏鬆。

值得補充的是面對女性更年期的治療是多途徑的。如情緒障礙者,醫師多加入具有疏肝理氣,調節作用的「逍遙散」,此類藥物雖不具有植物荷爾蒙的成分,卻能調控自律神經,來達到協同荷爾蒙分泌、緩解心悸不適、降低血中膽固醇沉積速率的效果。

愛自己從減少負擔開始!每天攝取有機豆腐或豆漿,也能補充適量的植物性雌激素,讓妳的黃昏之戀談得理直氣壯!

含有豐富植物性雌激素之中藥






陳潮宗中醫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