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不只補嘴空,中醫推5藥材美味且滋補強身- 第2頁

38,741 收藏2

譬如說現代人營養過剩,三高纏身(血壓、血糖和血脂)貿然加入太多補陰藥物,有可能使其痰飲體質加重,甚至影響消化功能,導致腸胃不適;而過度偏向補陽藥物,反而使得血壓控制不佳;現代人常出現的是寒熱或虛實夾雜的體質,並不適合純粹溫補的方式,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失眠多夢、心煩盜汗等所謂「上火」的症狀,還是需要專業醫師的體質鑑別,開立適合的藥燉包組成,才能真正補其所需。

在冬令時節,傳統醫學科特別準備了藥燉包(組成為當歸、熟地、黨參、黃耆和陳皮等),兼具美味和藥效,性味平和,適合大部分民眾使用,除了能單獨煎煮飲用,也能加入排骨、雞肉或是菇類熬煮成藥膳湯品進補,是相當多元化且方便的養生聖品;但仍有些注意事項要提醒:

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脂症、痛風患者,不宜添加海鮮或動物內臟等配料;腸胃功能虛弱,容易腹瀉、腹脹者更要小心用量,避免過於滋膩而引起消化不良;最後一個秘訣是冬季的養生,除了進補之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十分重要,充足睡眠和適度運動,都利於陽氣的潛藏,精力的蓄積。如果尚有任何疑問,歡迎各位民眾前往傳統醫學科門診諮詢。


作者介紹:唐佑任 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