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拜水果不能亂挑!一張表告訴你各行各業的拜拜禁忌

278,804 收藏14
【早安健康/樂友文化編輯部採訪】而祭拜神明也少不了「鮮花素果」,還有一說是「四果」。在壇場的供桌上,鮮花是敬神常見的供物,尤其在奉有觀世音的廟宇中,花卉出現的比例極高。以鮮花供佛,只要是誠心誠意,佛菩薩都是歡喜的,基本上所有花卉都適宜拿來敬神,尤其帶有清香氣味者為佳,主要是藉著花卉清新的芬芳來取悅神靈,同樣也有淨化、避邪的意味在,但一般較少用有刺的玫瑰。

至於,「素果」乃由「四果」而來。「四果」指的可不是四樣水果,而是四季的時令水果,在供養時,數量反而應該是三或五樣奇數的品項。以神明與祖先來說,番石榴、番茄都是忌諱的供品,因為一般認為這些水果種籽都可在入食後從腸道排出,對神佛頗不敬。

另外, 釋迦是因為名稱與釋迦牟尼佛同名同音,吃了釋迦會有吃了佛陀的感覺,也被認為不宜,所以不以釋迦來供奉。此外還有一說,認為釋迦牟尼佛是神格高於一般神祇之上,拿釋迦來拜神有以上供下之意,也有不敬之意。

那麼該拜些什麼呢?基本上 水果諧音愈吉祥的愈適合拿來參拜,但須注意的是,道教不以李子當供品,因為太上老君姓李名耳,避其名諱而不採用。另外,圓形水果也格外受到青睞,乃取其圓滿之意。換句話說, 檸檬的「酸」、苦瓜的「苦」、酪梨的「若離」,光聽起來就覺得難登供桌,就連蓮霧也是幾乎不用來祭拜的,因為感覺前途多霧,很難撥雲見日。

⌘ 拜拜小提點

各行各業拜拜的禁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