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便祕說掰掰!蜂蜜水、地瓜葉水這時喝最有幫助

61,969 收藏2
【早安健康/李寧(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營養師)】便祕是大便祕結不通,排便間隔時間延長;或糞便質堅硬,排出困難;或欲大便而艱澀不暢的一種病症。便祕的發生,有時是暫時的,當引起便祕的原因消除後,大便就正常了。如果便祕時間一久,則易導致一系列不良反應,出現頭痛、頭暈、食欲缺乏、腹脹、腹痛、乏力等。較長時間的便祕,還可致肛裂、痔瘡等疾病。所以,我們在把好病從口入的關同時,也要重視糞便「出口」的通暢。如果「出口」不暢,就會影響「進口」的質和量。除了會吃,你還要會喝,跟便祕說掰掰。

在胃腸功能正常的前提下,糞便的性狀及其數量的多少,主要取決於食物的種類和數量。尤其是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對於糞便的形成及排出至關重要。

因此,消除便祕,需要在平時的吃吃喝喝中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使得形成的糞便達到一定體積,從而刺激腸壁產生蠕動而排便。膳食纖維還可刺激大腸黏膜黏液細胞分泌黏液,保持腸道滑潤,利於糞便通過。
  
遠離便祕喝什麼好呢?

★ 富含益生菌的飲品

這類飲品主要是優酪乳。乳酸菌的分解產物是乳酸,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長,幫助增加有益菌的數量,透過調節菌群及腸道的代謝作用來改善人體的便祕和腹瀉。

★ 多喝水

水是解除便祕的載體。水可滋潤腸道,促進大腸正常蠕動,每天飲水量的多寡可直接影響大便的形成及排便的通暢。當飲水量明顯不足時,腸道內水分隨之減少。好比河裡水少,船隻會擱淺不能航行一般,腸道缺少津液的滋潤,大便豈能通暢?每天2~3 小時喝一次水,外出不忘帶水。晚上起來小便後喝幾口水,每天早上解大便前喝較多的水。多喝水的目的是防止大腸乾燥。

★ 對腸道有潤滑作用的飲品

⁎ 薯葉水:到菜市場選購新鮮番薯葉兩束,煎湯一碗飲之,若將薯葉渣用油鹽調味當菜吃,效果也好。如果沒有新鮮的番薯葉,可在夏季曬乾,貯藏,需要時取出煎服,其效果和鮮品一樣。

⁎ 蜂蜜牛奶洋蔥汁:牛奶250 毫升、蜂蜜60克和蔥的絞汁少許一起放鍋中煮,每天晨起空腹時喝下,才能達到效果。若是腸胃衰弱的患者,千萬不要突然喝冰涼的牛奶,這會引起下痢,必須小心。

⁎ 蜂蜜水:有習慣性便祕的人,如能每天早晨空腹時飲用一杯蜂蜜水,大有幫助。蜂蜜有滋潤的功能,能滑潤腸管,幫助排便。但是並非每個人都能長期飲用,蜂蜜對皮膚乾燥的人或老年人較適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