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皮膚癢...更年期多吃7食物補腎清虛熱- 第2頁

682,635 收藏13

擺脫乾妹妹的注意事項

更年期婦女的皮膚變得乾燥,容易脫屑甚至龜裂或起癢疹。保養原則主要是維持皮膚角質層的水分與脂肪含量,並相對地減少其散失,因此必須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減少肥皂的使用,並給予適合的油分或乳液來維持皮膚的溼潤度,此外,這個時期的皮膚薄而敏感,必須小心慎選合適自己的化妝品及保養品,以減少不必要的過敏反應。

外出「防曬」是個必要步驟,日光是傷害皮膚,促進老化的第一大殺手。因此防曬乳液,太陽下撐傘戴帽均是最基本的防治之道,防曬乳液必須選擇防曬係數(SPF)十五以上之產品。戶外工作者,必須每二小時塗抹一次,夏天避免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曰正當中時外出,避免日光照射,可使減少更年期老化的機率。

想減少更年期導致的陰道乾澀問題,除了在飲食方面多食用滋陰、含有膠質的食物,來增加皮膚黏膜彈性及水分外;在私密部位的護理上,更不宜過度清潔。一般來說私密部位的清潔,只要於日常沐浴時,使用清水清洗外陰就足夠,太過頻繁的清洗、灌洗,不僅容易將陰道中扮演保護作用的乳酸菌殺死,更會把好不容易產生的黏液都衝洗掉,反使陰道乾澀狀況更加嚴重。

性行為時不妨可使用潤滑劑來增加潤滑度。不過要注意的是,切勿使用凡士林或由石油製成的潤滑劑,以避免陰道感染的發生,建議選擇刺激性小的水溶性潤滑劑較為適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放鬆心情享受性生活,試著在魚水交歡的過程中與伴侶充分交流、拉長前戲時間,也是避免降低不適發生的方式之一。

更年期要減少吃宵夜的次數,養成睡眠前不進食,因為晚餐吃得晚或是吃夜宵會加重胃的負擔,正所謂「胃不和則臥不安」,除了會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睡前如果吃烤辣炸食物會耗腎水,加重腎陰虛而使皮膚搔癢變得難以控制。平時多吃有助滋補腎氣、清虛熱、富含膠質的銀耳、枸杞、桂圓、核桃、雞蛋、百合、山藥等食材,都是不錯的方式。

本文摘自《護『宮』:醫師教您養好子宮不衰老》/周宗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兼任醫師)/開始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