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延壽?史丹佛研究:可能有助降低發炎反應

117,555 收藏4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近年來,咖啡漸漸成為大眾認為的「健康飲食」選項之一,也有人說喝咖啡能夠延長壽命。而根據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研究,咖啡可能藉由抑制與老化相關的發炎程度,幫助預防發炎導致的各種慢性病,因此能使人長壽。

「慢性發炎」是許多疾病的起因之一,90%以上與年齡相關非傳染性疾病,都與慢性發炎相關;而超過1000份研究報告的證據指出,慢性發炎會導致許多癌症、阿茲海默症及失智症、心血管疾病、關節炎甚至憂鬱症。

史丹佛大學的免疫研究學者則揭露了可能原因。刊登於《Nature Science》期刊的這項研究中,科學家收集了超過100位受試者在長期研究中的資料後,進行了大規模的血液樣本、調查數據、家族醫療史的分析。研究結果指出,隨著年齡增長,人類體內與老化相關的基礎發炎機制會更容易發生,隨之而來的慢性疾病也更可能出現。

此外,研究也認為,人體內隨著血液流動、循環的核酸代謝產物,可能顯著影響了發炎反應的發生,並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率上升。當科學家將這種物質注射到小鼠體內時,會引起大量的系統性發炎,導致血壓升高、傷害腎臟以及其他影響健康的結果。

幸好,並非所有的老人都會出現這種危險的發炎反應。調查結果顯示受試者的發炎程度有高低之分,且發炎程度較低的老人,比起發炎程度高的人來說,罹患高血壓的可能性僅有1/8;此外,這些較為健康的老人,不但親戚中有人超過90歲的機率是其他人的8倍,在2008年時已經超過85歲的人,仍能再多活8年的可能性也較高。

而發炎程度較低的老人也有一項共同特質:他們攝取的咖啡因也是受試者中最多的。科學家認為,咖啡的代謝產物和核酸代謝產物有著強烈的相似性,而咖啡及其代謝產物則能夠阻礙核酸代謝產物的作用,這可能解釋了為何愛喝咖啡的人通常較為長壽。

先前在2015年發表於《循環》期刊中的一項研究則指出,每天喝1~5杯咖啡的人,全因死亡率也較低。除了咖啡之外,茶葉和巧克力也是咖啡因豐富的來源,而且這些食物中也含有多種不同的抗氧化成分。因此,想要延年益壽,常喝咖啡、喝茶或攝取可可含量較高、糖分低的黑巧克力,或許是日常生活中最簡單、最容易做到的方法之一!




資料來源:Medical News Today、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