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按時就寢的學齡兒童較聰明-幫助兒童睡得頭好壯壯

11,521 收藏0
小朋友經常三更半夜還不睡嗎?一項研究指出,睡眠規律、充足與否會影響大腦及認知能力的發展,因此若學齡兒童若能準時上床睡覺、擁有充足睡眠,學習效果更佳。而睡前別碰3C、含咖啡因的食物,將臥室光線調暗、保持寧靜,建立固定的睡前儀式,都有助小朋友規律入眠。

研究:沒有規律睡眠習慣,學習表現成績較差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發表於《流行病學和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的研究指出,
學齡兒童準時上床、充足睡眠將有助學習。

該研究針對超過1100名以上3歲、5歲、7歲三個時期的孩童進行測驗,發現沒有規律睡眠習慣的孩童在閱讀、數理及空間等三項認知能力的表現較同齡孩童來的差。 在女童方面,「只有在5歲未按時就寢」者有較差的閱讀成績,「只有在7歲未按時就寢」及「在此三個時期均未按時就寢」的女童,所獲得的認知測驗成績則較同齡按時就寢者低。在男童部份,「只有在5歲未按時就寢」者有較差的數理成績,只要在上述三個時期中有二個時期未按時就寢的男童,即有較低的認知測驗成績。

不同年齡的兒童,需要的睡眠時間也不同

由於規律及充足的睡眠習慣,會影響孩子的大腦可塑性及認知發展能力,美國的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則針對不同年齡層兒童的睡眠時間,提供以下建議:

新生兒:12~18小時
1~3歲:12~14小時
學齡前兒童:11~13小時
5~10歲:10~11小時
青少年:8.5~9.25小時


該如何幫助孩子睡足生理所需時間?

不彷試試專家提供的4招,幫助孩子更容易進入夢鄉:


1.美國著名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小兒神經醫學專家Suresh Kotagal醫師建議,應在孩童上床半小時到一小時前,關閉電動遊戲、電腦等電子設備,讓大腦放鬆,有助於入眠。

2.在睡前幾小時,要避免讓孩子喝進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是可能引發心悸或興奮的巧克力製品,幫助孩子更早入睡和睡得安詳。

3.建立一個友善的睡眠環境,保持房間燈光暗、涼爽、無擾人的噪音。

4.建立睡眠儀式,如床邊故事或搖籃曲,使小朋友將「儀式」與準備睡覺連結在一起;當孩子逐漸長大,家長也可以鼓勵孩子繼續睡前閱讀,或是建立屬於自己的睡前儀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