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生百病!高GI食物和它一起吃,有效控糖抗發炎- 第4頁

246,512 收藏7

☛ 營養師的知識補給站

降低GI小祕訣


1. 酸味食物、高纖維:吃高GI食物時,可和酸味食物(例如醋)一起攝取;而高纖維食物能降低消化速度,有效避免血糖值迅速上升。

2. 避免飯後吃甜點:吃飽飯後血糖值正在上升,此時若再攝取含糖量高又精緻的甜點,只會讓血糖飆升更快,可改以適量低GI水果取代。

3. 少加工、簡單烹調:加工、烹調方式等都會影響GI值,像是生菜的GI值便比煮熟後的蔬菜低、糙米就比胚芽米和白米好。

總而言之,選擇低熱量、低GI的食物,並且細嚼慢嚥,透過GI值控制食物品質,搭配GL值來控制食物的份量,可以讓你吃得更輕鬆更健康。

地中海飲食

近年來,地中海型飲食被視為是健康的飲食方式,所謂地中海式飲食,是泛指希臘、西班牙、義大利和法國等地中海沿岸的國家,富含橄欖油、堅果、魚類、水果、豆類和全穀類的飲食風格。有醫學報導提出,地中海式飲食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減緩失智症發生。

地中海式飲食的重點包括:



  1. 多攝取蔬果、豆類、未精製穀類:蔬果中富含維生素C、E,屬於富含抗氧化物質的食物。
  2. 使用橄欖油等單元不飽和油脂來烹調或拌沙拉,並且少食用飽和性脂肪。許多研究顯示,攝取飽和性脂肪將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材將有助於血管的暢通,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及失智症的發生,也對老年人健康有助益。
  3. 飲用適量葡萄酒:每日飲3小杯紅酒(約140C.C.),藉此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本文摘自《吃病:病從口入關鍵分析,教你正確的健康之道》/許秉毅(高雄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許慧雅(現任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養師)、梁靜于/商周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