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30、實際60!抗老專家的長壽秘招竟是自拍?

5,145 收藏1
【早安健康/劉華珍編譯】養生的方式百百種。有人用食物養生,有人勤做體操,每天大笑也是種方式。不過,著有《本当にこわい?食べ物の正体》(暫譯:真的很可怕?食物的真面目)的科學作家中川基竟提出了「自拍」這個方法。自拍和維持健康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南雲吉則的「照鏡子」心法

說起「檢視身體狀況」,就不得不提到南雲吉則這位日本抗老專家。60出頭的他,外表卻像是30幾歲的年輕醫生,體態維持地相當良好。南雲博士指出維持健康長壽的秘訣,就是每天照鏡子,了解身體細微的變化,及早發現可能發生的病症。

運動不夠,懂得觀察自己才重要

科學作家中川基認為,人的年紀一旦過了25歲,身體老化的速度就像坐溜滑梯一般。懂得保健的話,身體會有所感受並給予回饋;但若是放著不管,病痛就會慢慢找上門來。因此,他認為要透過運動來維持體力,而且不只是按表操課,必須有意識地觀察身體進步的程度。

身體的變化往往是日積月累的。有時候反而是從親朋好友的眼中才看見自己。覺得變胖、體力大不如前或是老化等狀況其實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也因此正視自己的身體才顯得非常重要。這麼一來,如果發現自己的臉變圓,也能分辨出到底是水腫、體重增加、甚至和其他疾病有關了。

觀察自己,就用「自拍」來達成

如同南雲博士透過照鏡子來跟自己身體和心靈對話,中川基提出的「自拍」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建議大家試著花一段日子,在同個時間拍下同個角度的自己,客觀地檢視在意的部位,就好比每天早晚量體重一樣。從現在開始,拿起手機自拍吧!把自己當成觀察的對象,誠實地面對,並且正向思考該怎麼好好善待身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