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風寒、調腸胃!中醫家傳秘方不可少這一味- 第2頁

131,151 收藏4

陳皮與補藥配伍,能發揮補的作用;與泄藥配伍,能發揮泄的作用;與升散的藥物配伍,能發揮升的作用;而與降逆的藥物配伍,能發揮降的作用。因為陳皮有這個特性,所以在中藥治療中應用得非常廣泛。在很多藥方中,作為「臣藥」來輔助「君藥」,功效明顯,又不會喧賓奪主。古人說它能「統治百病」,一點都不誇張。

陳皮有三大基本功能:理氣、燥濕、和中。理氣是使臟腑之氣暢通,並且流向該去的地方;燥濕是祛除體內的濕邪;而和中是調和中焦,也就是調和脾胃的功能。凡是跟「氣」和「濕」有關的病,如氣滯、氣逆、痰濕、寒濕以及脾胃不和等,都可以用到它。

陳皮的功效能通達五臟六腑,上可調理心肺系統的病,如上呼吸道感染、痰多咳喘、胸悶;中可調理脾胃系統的病,如胃痛、消化不良、嘔吐、海鮮中毒;下可調理肝腎系統的病,如乳腺增生、乳癌、脂肪肝、水腫、小便不利、便秘、醉酒等。

一般生活中常見的小病, 只要是跟呼吸道或是消化道有關的,如風寒感冒、咳嗽痰多、消化不良等,除了熱病之外,吃一些陳皮都會有幫助。有的人早上起來喉嚨裡總有痰,吐不乾淨,去醫院查又查不出有什麼炎症。遇到這種狀況,我就會建議他們每天拿一個陳皮泡水當茶喝。一般的人喝上兩週,嗓子就清靜了。

下一頁中醫師教您自製健康陳皮,有效調理感冒發燒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