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瘀讓子宮內膜異位,女中醫這樣調理疏肝同時化瘀- 第3頁

134,954 收藏7

1. 生理期間少吃冰冷食物、水果,止痛藥也屬寒性

子宮內膜異位與寒濕、寒瘀有關,日常生活中要特別避免風寒濕邪入侵。首先,除了經期間要避免吃冰冷食物外,子宮內膜異位、經痛嚴重的患者,甚至連水果都需要避免;而非經期期間想吃水果,也應該在陽氣較重的中午前吃完。

而消除經痛會吃的止痛藥、消炎藥,其實也被中醫認為屬性寒涼;也有研究發現,服用這些藥物後,人體內負責免疫、消炎的細胞會變少,細胞修復的過程也會變弱。因此月經或受傷期間,應該要給予熱敷或溫熱的食物,能夠幫助促進細胞代謝、DNA合成與修復。

2. 抗氧化、抗發炎食物可多吃

因為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等問題而有嚴重經痛的病患,中醫在調理身體時,除了化除瘀血,也要避免發炎問題,平時可以多攝取抗氧化、抗發炎的食物。

另外,這類病患通常血液黏稠度會比較高,進一步則會影響到著床、受孕的機率,因此患者可以多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的食物,例如魚油、納豆、魚肉、雞肉等,而牛羊豬等紅肉、麵包容易引起血栓,就須盡量避免。

避免體內寒邪排不出,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該注意的生活習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