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捨不得丟東西?3個特徵都有,可能得了這種病

57,322 收藏0
【早安健康/許正典(臺安醫院小兒心智科精神科主任醫師)】異常行為:通通不許丟

這是在物質生活豐裕的二十一世紀出現的精神病症──二○一三年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將「儲物症」從強迫症項目獨立為精神病症的一種。

「儲物症」盛行的狀況,可以參考近年美國很夯的電視節目「CLEAN HOUSE」(台譯:狗窩大作戰)。節目中由設計師、拍賣專家組成的主持團隊,協助許多家中物滿為患的朋友(老中青都有),將囤積物透過車庫拍賣籌募整修裝潢基金,為屋主打造夢想中的美好家居!更早之前日本電視台也製作過清理垃圾屋的節目,苦主大多為老人,在明星協助下清理多日終於還房屋原本面目,只是因長久堆積雜物以致房屋結構多已破壞,要經過整修才符合安全住屋標準。當時節目給觀眾一種刻板印象,好像儲物症是老人家的專利,真的是這樣嗎?

先從了解老人家眼中的「丟東西」說起

年老父母居住的老家幾乎都有物件堆積的問題,相信很多成年子女也都有幫忙整理的不悅經驗。但是──明明沒有留存必要的東西,為什麼這也不許丟那也不許丟?假如子女自作主張偷偷丟棄,父母往往會跟在後面把東西從垃圾堆裡撿回來;假如丟棄成功,日後父母忽然想到某件東西時,卻發現已被丟掉,那麼幫忙清理的子女很可能會被唸一輩子,真是情何以堪。

其實儲物症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各年齡層都可能碰到儲物成症的問題。而這些被堆積物件困擾的朋友,並非一開始就住在堆滿雜物的房子裡,畢竟誰不願住在乾淨清爽的房子裡?只是因為長久的一時不捨、一時懶散,日積月累終於無力收拾,自暴自棄地繼續堆積。

話說回來,為什麼大家印象中總認為囤積者大多是老人?簡單說,人活久了自然會在回憶裡累積許多往日情懷,轉換到實體空間裡就是捨不得丟棄的各色物件。大家一定會問──為什麼老人會捨不得丟棄物件?

原因一、物品與記憶連結:囤積的物品莫不飽含回憶與情意,主人擔心這些具體線索一旦丟失,美好回憶將如斷線風箏,杳無蹤跡可循而不再有人生經驗連結。

原因二、大腦之退化現象:老人因為退化的關係,以致大腦的邏輯、推理能力變差,彈性調整能力也隨之變差,整理物件時容易出現斷點、亂點、錯點。

斷點:失智者、注意力不集中者和儲物症患者的大腦都會出現斷點!整理物件時若斷點太多,會造成注意力偏移,往往整理到一半就去做別的,以致永遠整理不完。儲物症患者的大腦斷點特質是本來先暫時放一下,然後就忘了放哪兒,便又疊上其他物件,最後就忘了原來是放在哪裡了。
亂點:將物件放在不對的位置。例如:將廚房用具放到書房。
錯點:將物件放錯位置。例如異位症就有錯認物品、錯放物品的症狀。

原因三、身體衰老難清理:由於年老力衰而無法爬上爬下的大掃除,就算清出大量垃圾與回收物件也無力拎出去處理,以致愈積愈多而成垃圾屋。如果年輕時就有囤積物件傾向,到了老年清不動時,狀況不會好轉只會更糟。

原因四、器質性病變引發:老人家很可能因為中風、腫瘤、癲癇等器質性病變造成大腦傷害,以致到了老年才出現囤積、儲物行為。

原因五、人生之重大變故:年老父母如逢喪子之痛,不論是因為意外或生病,老父老母體認到自已無法回到年輕時期再生育,悲痛中不禁唏噓人生難以回頭的無奈,有些就開始囤積物件,藉以找回自我的「掌控感」,療癒喪子之痛。

關於儲物症的特徵,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