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走路其實沒動到!壓壓腳帶動膝關節、臀部、核心- 第4頁

50,636 收藏3

如果平時行走時,後方那隻腳的位置不夠往後,代表髖部伸展動作角度偏少,臀部使用得少。


行走時,後腳腳跟抬起角度不同
走路時,後腳腳跟抬起角度不同,會影響到身體的推進力與身體的穩定性。下圖左為「低檔推進」動作,大眾通常是這樣的狀態,尤其臀部失憶的人;右為「高檔推進」動作,運動員通常會是這樣的狀態。

走路時,如果後方腳的位置不夠後面,通常腳跟也不會抬太高,這時腳掌會呈現歪斜狀態,與推進力大有關聯的大拇趾往身體中心延伸的「第一蹠趾關節」,會在非直線的軌道下被迫工作,導致無法做出完整關節活動,穩定性變少,推進力變少,往上延伸,臀部也呈現搖擺不穩定狀態,難以啟動。

但如果走路時,後方腳的位置夠後面,腳跟不只抬得高,還會呈現腳掌正中狀態,「第一蹠趾關節」能充分做出完整關節活動,而且腳底穩定性高,推進力大,往上延伸,臀部就能在穩定狀態下使用更多。

腳掌的控制能力
如果走路時腳掌控制出現問題,跑步也會出現問題。我們來做以下簡單的測試:

測試 「第一蹠趾關節」活動度
作法:腳掌踩地,試著用手指將大拇趾抬起。(建議由別人幫你測量,測量時放鬆不要用力)
結果:

如果走路時腳掌姿勢向外翻,足弓較塌陷,大拇趾關節活動度會很少。
如果腳掌調整到自然位置,大拇趾關節活動度就會增加,也可改善走路姿態。

練習 Short Foot(縮足運動)
那如何恢復「第一蹠趾關節」活動度呢?透過調整腳板踩地時的著力位置,可以幫助足弓提高,啟動臀部與核心。

作法:一次一隻腳,膝蓋微彎,用下圖腳底的三個點站立,腳趾張開,往下壓地板維持10秒鐘,努力控制讓這3個點接近。

「縮足運動」是幫助許多人建立腳掌及腳趾功能的一個好方法,幫助啟動或提升腳底連結臀部和核心的能力,進而促成其他動作的進步。


本文摘自《讓屁股笑起來》/筋肉媽媽(國際專業認證、體適能教練)/三采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