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醫的簡單生死學:思考死亡才能自在享「壽」- 第2頁

18,805 收藏0
人來到了四十幾歲,對死亡應該比較有知覺吧。來自家庭、工作等種種的壓力,使得四十幾歲素有「癌症年齡層」之稱。若是女性的話,還得面臨更年期的問題。

和以往大不相同的是,四十幾歲同時是各器官功能下降、出現各種不適症狀的時期。從這時候開始,凡是和同事、昔日好友飲酒聚會的場合,只要講到生病的話題,每個人都會講得口沫橫飛、欲罷不能。也是從這個年紀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例行健檢、保養身體的行列。偶爾還會有「為了子女,活到幾歲比較好」的念頭掠過腦海,不是嗎?

打個比方,當我們做完了健康檢查,如果醫生建議做進一步檢查時,我們可能會開始胡思亂想:「萬一真的病倒了,家裡要怎麼辦?」

因為這樣的插曲,讓我們在精密檢查結果出爐前,每天過著擔心受怕的日子,實在很划不來。何不利用時間想想,萬一自己不在人世的話,家人究竟會如何活下去。

試著想像如果自己死了,「妻子和小孩往後的人生要怎麼過?」、「房貸該怎麼處理?」、「學費有著落嗎?」、「已經有壽險了,應該過得去吧?」、「遺屬年金會直接從公司匯進戶頭,生活應該沒問題吧?」

每年接受健康檢查的時候,其實是「演繹死亡的大好機會」,每年想像一次死亡,每年更新一次。在生日當天做健康檢查是個不錯的選項,這樣一來,生日就是我們一年一度的「思考死亡日」。我們還可以再更進一步,譬如把誕生月當成反思月,想想自己的人生、家人的人生以及人生中的一切一切。

「為了你,我還要再活幾年比較好?」這是一個值得夫妻倆一起思考的題目。當你聽到太太毫不猶豫地說:「隨時可以走。」可能會大受打擊吧(笑)。

反過來假設,萬一妻子先離開的話,留下來的丈夫和子女該怎麼辦呢? 做丈夫的有辦法父代母職,把家裡和孩子照顧好嗎?

保單、儲金簿、印鑑等重要的物品,收藏在哪兒? 鍋碗瓢盆、鹽和醬油放在哪裡?找得到襪子、內衣褲替換嗎? 家中所有東西的擺放位置都一清二楚嗎? 恐怕都不太清楚吧。即使是瑣碎如擺放位置等小事,也應該在平常就拿出來聊一聊。

以我為例,母親走了以後,父親完全不知道什麼東西放在什麼地方,為了找東西,著實花了好多力氣。所以,身為一家之主的人也不妨想想,萬一家中的女主人突然離開人世,自己該怎麼辦。

除了伴侶以外,下一頁談談關於父母親的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